垃圾變黃金

  
當物價節節攀升,薪水並沒有調升的時候,很多家庭主婦都盡可能的撙節開銷過日子,所謂「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有的改變採買時間,選擇接近中午才上市場,這時有些青菜水果會以接近成本的價位降價求售,賣者隨意,買者歡喜,積少成多,所謂「大富由天,小富由儉。」就是這個道理。

 

另外有些老太太會利用晨間散步或傍晚時出來撿拾舊報紙及廢紙箱,這些可以資源再回收利用的紙張紙箱或過期雜誌,一公斤大概可以賣到兩塊錢,只要勤快些,每天的菜錢也就有著落了。我很佩服這些老太太老爺爺,他們秉著愛物惜福的觀念,不辭辛苦的從事回收工作,幾乎風雨無阻。有個老太太會固定一個星期來敲門一次,看看是否有舊報紙。

  
正愁著不整理眼看就要淹沒整個客廳,她的出現宛如及時雨,她高興我歡喜。每每感恩的向她道謝,她說該謝謝的是她,即便是這麼卑微的饋贈,我絲毫不敢態度傲慢,雖然幾次我正忙著晚餐,還要關爐火招呼她,她說別小看這一點點換取的金錢,足夠她家十來天菜錢,我不禁瞠目結舌,是誰把垃圾變黃金?社會因為有他們而變得更整齊清潔,在他們敬業的回收裡,我看到人與人間良性的互動。

 

2013/9/26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