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布  

 

從一條舊長褲說起 

 

 

一條穿了多年的黑色長褲,許是舊了,使用經年,不知怎麼地,拉鍊壞了。上星期拿去給人換拉鍊。西裝店老闆及老闆娘夫妻十分憨厚,跟我說隔天就可以去取回。我其實也不是真的多忙,但擱著就忘了。昨天突然想起,趕快踩了單車飛奔到店裡去拿。老闆娘看我氣色不錯,問剛去了哪裡。我說剛從游泳池回來啊。天天的功課。羨慕啊!老闆娘說看店時間長,哪兒也去不了。錢難賺,身體也沒顧好,總覺得有了年紀,這兒酸那兒疼,渾身不對勁,不然還糖尿一點點,血壓也一點點高,身體健康明顯是走下坡了,說不擔心是騙人的,卻也只能過一天算一天。

 

我能體會開店做生意的忙碌。一個同事家裡就是做小生意的,一年忙到頭,她說真忙怕了。而蠅頭小利都是靠點滴累積而成,那種如陀螺般旋轉的日子在感冒來襲,身體不適時更是苦不堪言。她努力讀書,發誓這輩子能不嫁生意人,被她等到了,現在假日歡歡喜喜帶著一雙女兒出外踏青或到文化局看展覽,好不愜意。她說:「你不知道啊,還沒出嫁前,家中每個人各司其職,誰也不准偷懶,忙起來沒日沒夜的,尤其年節、中秋這種大日子,都恨不得自己一天擁有四十八小時,能夠三頭六臂。」父母辛苦一輩子,什麼福也沒享到,一顆心牽掛著每天要進多少貨比較恰當,突然有一天就躺下了。好不捨呀,生命不該如此匆匆!

 

我問老闆娘換一條拉鍊多少錢?「六十塊。」真便宜。老闆娘說:「是服務客戶啦。」物盡其用,這是我的生活哲學。生性不喜歡逛百貨公司,徒然逛出無止境的物質慾望,何苦來哉?想起一位親戚,一回去拜訪她,她家門口擺個鞋櫃,看來還不小。聊起來,頗得意打開讓我參觀,我還真大開眼界呢。林林總總按顏色季節材質怕不有近八十雙鞋。我說那你出一趟門鐵定很辛苦,除了身上的穿著不說,腳上要搭配什麼樣款式的鞋子也許要大費周章。她笑了,說工作忙碌,假日逛街時想到犒賞補償自己的方法,首先就是買鞋子。所以沒事打開鞋櫃,看著各式各樣的鞋子,也是一種滿足。只是外出確實會躊躇半天,常難以決定穿那一雙出門好。我心裡揣想適度的消費可以改善生活,活絡市場供需,但人的慾望如果到了為物所役的境地,則絕非好事一樁。不耗費太多金錢在自己一身打扮上,假日多挪出一些時間閱讀或者一身輕裝到大自然走走更符合健康之道,你以為呢?

2013-08-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