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741  

出生海邊的我不是沒見過風浪。但自從讀書以後,離海越來越遠。10月25日離開台南後,一路策馬狂奔往台東而去。路過大武海邊,驚見怒浪濤天,歇腳片刻拍了十幾張。天候要變了嗎?海象如此詭譎。

海平靜無波時,遠遠望去,海連天,天連海,景象一派悠閒,若還有海鳥盤旋船隻甲板上,更是風翻輕浪碧悠悠。可是此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思忖著人生不也如此?平順的時候少,動盪的時候多。

那排山倒海的氣勢令人心生畏懼。俗話說:覆巢之下無完卵。那麼巨浪崩前呢?顛簸不免,生命安危更是難測呀。

一波又一波,如雷轟隆飛奔前來,想到那句『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那麼巨浪現前呢?人生的舵兒可穩穩掌握?

生命中跟海有關的記憶幾乎都很負面。有名的肉粽角捲去兒時玩伴。還有國中時市區的兩位師長利用段考下午去海邊海釣被瘋狗浪吞噬。那是我第一次知道瘋狗浪的可怕,無聲無息,突然浪起好幾層樓高,走避不及的就這麼祭了海神。無論如何人命的危脆從此又識得一回。

什麼叫鋪天蓋地?什麼叫迅雷不及掩耳?什麼叫烏雲寒水更荒涼?這就是了。我有鄰居小孩從事跑船工作。月入甚豐。但海上生活寂寥,休假上了岸,卻也一時難以調適呢。

海面顛簸,但面對大海還是單純許多。對於岸上人事的複雜,始終難以應付。作家廖鴻基是這麼跟女兒說的。希望女兒能理解為何當老爸的從岸上奔向海上,而且耽溺其間,一點都不覺孤寂。是呀。其實不管在什麼崗位,從事什麼工作,調適很重要,樂在其中很重要。不然就會是背負。不是嗎?

 我寫過一首詩叫海潮之聲,可當前這景象一點都不祥和,怒浪濤天,如何還能跟美好回憶連結呢?唉!大浪吹客又天涯,人在天涯,我是未歸人。2013/10/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