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河畔的震顫

 

老爺的朋友去印度旅遊,回來跟我們分享恆河畔的震顫。夜裡的恆河有人正在放水蓮花燈(為死者祈福),朵朵漂流於河上,氣氛莊嚴肅穆。朋友說:「去印度旅遊,乞丐太多,不知從何施捨起。在那兒我麻痺了我的同情心。因為導遊再三警告。」

 
「其次看燃燒屍體,大約你要出一百斤木柴的錢。但窮人可能出不起,只給五十斤柴錢。照燒。沒燒完怎麼辦?直接掃入河裡,讓水沖走。燒的時候,很特別每具屍體都會有一聲很大宛如爆炸的爆破聲。葬儀人員說是靈魂離開軀殼,告訴天庭我的魂魄來了。很玄很奇。很震撼。很大的體悟是人活著時好好活著,走了,一了百了,就不必計較要場面多浩大,多少人來參加。生命不過爾爾。」
 
「人死,四十八小時就火化,因為天候熱,怕傳染疾病。除了嬰兒小孩及懷孕的婦女是土葬以外,就算國王貴族全都火葬。」
 
另一特別風俗就是家窮久病者,不管老不老,會到一處集中區待死。待死者一天只吃兩餐,由家人送餐飲來探視。說是給餐也等於看是不是咽下最後一口氣了,好做後續處理。貧窮至此,無錢醫療,等而下之的下下策,待死者無怨,生者也在等待最後一刻,聽得我眼珠子瞪好大。內心千迴百轉,如何最後一程是這等光景?好殘酷呀。
 
恆河,逝水如斯,從未停止。活在當下,盡心盡力,盡善雖不一定盡美。
 
我望著畫面,久久無法言語。
 
2014/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