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韻律

 

      你快樂嗎?快樂是什麼?六十歲還沒退休的老林說:「快樂是每天忙碌之餘,還能抽出一小時來運動,跑步也好,打球也行,游泳池也罷,總之能流一身汗,通體舒暢,便快樂無比」。上高中的小明說:「快樂是能閱讀一本好書,增廣見聞,充實精神生活」。上幼稚園的鄰居小娃兒小白  :「快樂是可以扮家家酒,當白雪公主,跟七個小矮人在森林裡玩耍」。顯然老林關切健康,小明急於追求課外知識,而小娃兒是吃飽後能盡情玩耍。人如其面,各有所好。

 到底什麼是快樂呢?其實是你做了某件事,心裡很愉悅,也提升了生活的幸福感,那就是快樂。退休的幾個老同事,有認真投注志工,發揮所長,煮飯打便當服務街友而樂在其中,有在醫院幫忙引導的,有去書院幫小朋友上讀經班,有到家扶中心指導小朋友課業,都是無所求的歡喜付出,那是「我好你也好」的一份盼望,不一定是金錢上的投注,而是劍及履及傾住一份關懷,這樣的互動讓人覺得溫馨而彌足珍貴。

 我記得還在就讀國中時,因課業沉重,一回感冒了也沒空去看醫生導致喉嚨瘖啞失聲,痛苦難當。導師發現我又是流鼻水又沒聲音,利用下午空檔載我到街上診所看病拿藥,讓我有說不出來的感動,隔天要還給老師掛號費及藥費(當年並沒健保),老師搖頭微笑說沒多少錢,別惦記在心,藥要按時服用,希望早日痊癒。當下滿滿感激,那是因為來自師長額外的關照,直到現在幾十年過去,我都還牢記在心。我也暗暗發誓,如果有朝一日我能以相同的方式回饋給社會,當要讓此愛的付出循環下去。言教,身教,我從老師的行止上學到一課。嚴格教學常讓同學們畏懼三分,而慈祥如母關照生活卻是不爭的事實。

 前些日子我收養了幾隻流浪貓,他們吃飽沒事會在庭院裡露肚皮曬太陽,偶而還會你來我往小小比劃一下身手,切磋一下舞藝,我笑說那是每日一課健身操,小小餵食,小傢伙回饋以無比精彩的活力,也是樂趣無窮,不亦快哉呢。

2014/7/31馬祖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