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   
《2014/06/10 09:10》

 父親是道地的農夫,從年輕忙到老,幾乎沒有一天離開他的田園,日日
埋首耕耘,我有時返家,遠遠地就可以看見父親彎腰於田裡的身影。一年
春耕,天寒地凍,父親挽起袖子,捲起褲管,正在田裡忙著補秧苗,原來
有些秧苗不敵天候,栽植下去,禁不起霜冷,凍死了。趁著好天氣一早,
父親不辭辛勞趕快補上,這事兒很瑣碎,每一畦田都巡得清楚,還要迅速
補上,辛苦自不在話下。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誰知盤中飧,粒粒皆
辛苦啊!
 記得高中時班上有好幾個十分優秀的同學,功課總是出類拔萃,不管書
法、作文或演講、朗讀,他們總能為班上爭取亮眼的名次,那樣的光環實
在叫人羨慕,遠遠瞠乎其後的我不免自形殘穢。父親見狀,每每開導我,
每個人資質不同,大可不必妄自菲薄,因為聰明才智越高的,任重而道
遠,他們要為更多人服務,這是上天賦予的責任;相反的,平凡有平凡的
幸福和快樂,當一尾小魚樂悠游大海,亦不用羨慕鯨魚的龐大。父親說:
「角色扮演不同,凡事但求盡心盡力。」
 是呀!我資質也許平平,但腳踏實地努力是我可及的,一分耕耘一分收
穫。最記得父親要求晨起撒掃庭院一定要徹底,不可馬虎了事。我因為趕
上學,或前一晚熬夜,早上起床遲了,內心便十分著急,打掃工作常不免
企圖應付了事,但這樣偷懶的心態是躲不過父親銳利的眼神,明明牽著單
車要出門了,常被叫住重做,那時不免要怪父親不通人情,父親訓示說:
「這是日常功課,也是做事態度,你連掃地都這麼馬虎,那還有什麼事你
會認真仔細呢?」幾經糾正,果然不敢再掃帚一揮,三兩下就想交差。
 歲月如梭,轉眼幾十年過去了,認真做事的態度已經深植生活。我學會
平凡平淡中見圓滿,珍惜當下,日子充實而快樂,耕耘過的歲月總恬然。
 
2014/6/18 中華日報

 

 水田白鷺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