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ffee  

【學喝咖啡的那一年】 

    從來都是喝茶一族,雖不致視咖啡為洪水猛獸,但真的沒想過要碰它,一來我對新事物好奇心並不強,二來聽說喝多了會心悸,再者骨質疏鬆的威脅多少有疑慮,於是聽著、聞著、一路跟人喊著好香喔,就是沒交集。彷彿別人享受,我只樂得一旁敲邊鼓。直到有一年,工作量大到快窒息,業務上偶發狀況連連,實在不勝負荷,每天都精神緊繃兼灰頭土臉,但日子照樣翻飛,跟不上步調,活該自己倒霉,想來韶光易逝,如何能老是氣急敗壞呢?
  有一天,又碰上棘手難題,我氣得七竅生煙,一個女同事適時遞過一杯熱騰騰的濃縮咖啡,本來正眼都不瞧一下的我那天什麼也沒多想,就咕嚕嚕一口氣喝光,同事直搖頭說哪有人咖啡是這種喝法?簡直牛飲喔!才不管是不是牛飲呢,喝完心情卻莫名好多了,可是那是下午四點鐘,可憐的我當晚直到凌晨兩點,眼珠子望著天花板溜溜地轉,可就是了無睡意。啊!都是那杯咖啡惹的禍。第二天我拖著疲憊的身子,頭重腳輕地去辦公室興師問罪,同事卻笑瞇瞇的說:「只要連續喝三天,包准妳一覺到天亮。」說完轉了身,又遞過來一杯!結果是不只連喝三天,從此不知不覺常相左右直到如今!套一句廣告術語:「喝了再上!」忙碌的思緒因此紓解不少。記得一回下班後馬不停蹄趕到附近新開幕的超市買菜準備做晚餐。忙碌了一天,身體早就處於疲累狀態,一邊挑選菜色,耳邊聽到擴音器裡傳來咖啡特價的廣告,一杯三十五元。我沒多想便趨前點了一杯,坐在椅子上喝了起來。好巧不巧,一位老同事恰好也來購物說:「哇!這時候空腹喝咖啡,妳的胃受得了啊?」天曉得當下根本沒想太多呢,而幸好身體底子還不錯,也沒出亂子。

  坊間有各種說詞針對喝咖啡的好處,如有感冒徵兆時一杯熱咖啡可以緩解症狀,還有熬夜時不可一日無此君,因為很提神,尤其是黑咖啡。又適量可以洗滌疲憊的靈魂、重振精神。辦公室同仁煮咖啡技術一個比一個高明,氤氳的香味遠遠就能聞得到,人在屋內,滿室生香,妳很難抗拒這濃郁的誘惑,不過節制是必要的,一天不超過兩杯是底線,畢竟漫無節制的話,腸胃就會抗議,那可得不償失呀。精神不濟時來一杯咖啡,頓時能量滿滿得以再繼續手邊未完成的工作,而假日的午後,手中一杯咖啡,一本詩集再來一段古典音樂,歲月靜好,多少人間不完美就在濃濃咖啡香中澹然一笑、輕輕放下,感激好同事的引薦,讓咖啡嵌入生活,砰然歡愉了日子。 

2014/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