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阿桑 

 

  阿桑年紀六十好幾了,年輕時是鄉鎮裡唯一的女代書,因為熱心服務,專業又體恤客戶,業務忙到案件接不完。忙碌,當然有錢賺,收入頗豐,羨煞不少人。那段沒日沒夜的日子裡也添購好些不動產,有田有屋。但所謂「賺錢有數,生命要顧。」禁不起長期睡眠不足及限時完成的高度壓力,一天,忙到徹夜未眠,清晨四點多居然癱跌在辦公桌前---中風啦。經家人發現送醫搶救,命是撿回來了,但已經造成半身不遂,行動不甚靈活。五十歲不到,半百人生,此後如何過下去?漫漫復健長路,扶著圓板凳一步一步邁開步履,只為期望有朝一日還能行走,而不是從此癱在床上。所謂「青雲有路志為梯」,阿桑發揮她當代書挑燈夜戰的毅力,出院後自家庭院每天早上繞十圈,不達目標絕不停止。上天垂憐,加上把握復健黃金期,阿桑不僅恢復得很快,本來需要柺杖來支撐,後來居然不拿手杖也走能走得平穩,歡喜自不在話下。

  後來從工作崗位退下來,本以為可以雲淡風清過生活,那裡知道先生在短短幾個月內離世,留給阿桑無限哀思:「該走的人是我呢。他怎麼可以先走?」面對命運的磨難,阿桑終究咬著牙撐了過來。兒女早已婚嫁,散居各地,突然間必須獨居,有著面對冷牆硬壁,無處話淒涼的悲傷。兒女們開口提議去跟他們同住,可是總覺得不方便只會牽絆更多,堅決辭謝,那意謂著從此三餐飲食必須自己料理。只是半身不靈活,簡易三餐倒還難不倒,反正豐盛是一餐,簡單也還是一餐,能生活自理是基本門檻;比較辛苦的是祭拜祖先,祖先牌位在三樓,光要把煮好的飯菜端上三樓就是大工程一件,窮則變,變則通,端不上去,那就請祖先下樓來享用,供品就擺在廚房餐桌上,阿桑說得眉飛色舞、洋洋得意:「我想祖先也不忍心看我上爬上爬下十幾趟吧?」真是巧思創意,格局豁達。

寂寥的生活裡注入活水源自於教會姊妹給予關懷,建議拓展生活圈,提筆練習書法或參加水墨繪畫班豐富生活。阿桑起先有些遲疑,畢竟自己的專長是代書,拿起畫筆彩繪人間風景可是想也沒想過。人有無限潛能,你不去開發,永遠不知道能發揮到什麼地步。秉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阿桑在自己的畫作中融入了明暗、濃淡、深淺交融,一旦有了基礎,很快便觸類旁通,作品在老師的指導下聲勢靈動,興之所至,還應邀在鄉里圖書館舉行個展,讓親友兒女跌破眼鏡讚嘆說:「黑干仔裝醬油。」阿桑回答:「我的書法及畫作當然不能跟學院派大師相提並論,倒是提升了生活樂趣,且玩出興味來啦。」

  生命的本質是什麼?是遇到挫折能很快地從泥淖中跳脫,奮戰不懈,始終保有生活熱情,行有餘力,藉著藝術創作豐饒了精神內涵。素珠阿桑說得好:「我身體雖然不甚靈活,但靈台方寸始終皎潔如明月。我還在旅途中,而且日日是好日,堪值玩味。」2014/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