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187  

 

借鏡  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法古人之言可資借鏡。人在大自然之前顯得微不足道,我們要謙卑學習的地方太多了! 唐太宗有三鏡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太宗以魏徵、房玄齡和杜如晦為鏡,才能有物皁民豐,歷代歌誦的「貞觀之治」。

 歲寒三友中,松;翠綠挺拔,竹;亭亭有節,梅;堅貞傲霜雪。人類景仰三友之高風亮節,正是不為義屈、不為利誘、百折不撓的精神,活出生命的價值取決於生活的態度。任何一條河流的支脈,都有其源頭,與孩子們閒聊時提及,一個人最不能喪失自我期許與自信,那是生命藍圖所不可或缺的描摹!自我期許裡,「有所為有所不為」更是窮其一輩子需要不斷自我檢視,隨時修正。

 前一陣子走訪一處名勝古蹟,在廟宇古牆縫隙裡發現有一株雀榕為了生存,不僅長得彎彎曲曲,沒有任何泥土,只吸取少數空氣中的水分和陽光,卻仍以柔韌之姿困境中存活了下來,那正是老子所謂的「柔弱生之徒」,大自然公平的賞以陽光雨露,小雀榕卻也能舒卷自如,克服惡劣的環境掙扎著生存下來。一個孩子,因為父母離異,一直是在缺乏母愛的環境裡長大,但孩子十分自愛,惕勵自我,上了國立大學,打工賺取生活費,學費則是在申請助學貸款下才勉強讀完大學。

 當很多同儕還沈迷在打電玩時,他則忙碌於餐廳端盤子、洗碗,一分一毫的累積只為了溫飽,有些甚至鐘點費也沒按勞基法給付,但有工作才有收入,也就不敢斤斤計較了。接到兵單,來跟我道別說:「政府會養我一年囉!喔!不!才十一個月。」說得我都笑了出來。緊接著當兵退伍後,立刻投入職場。

 現在一邊工作,一邊償還貸款,因為肯吃苦,負責任,做事有方法,講效率,公司已經著手栽培他當儲備幹部。消息傳來,我不禁恭喜他。他說:「阿姨!正因為成長歷程艱辛,讓我養成吃苦耐勞的個性。而窮人家的孩子是沒有沮喪的權利的。」這一番話聽得我猛點頭,顯然他建立的人生觀是積極向上,樂觀進取的。是呀!天下沒有克服不了的難關,也沒有突破不了的逆境!祝福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