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的力量 

 

  步入寒冬了,天氣乍暖還寒,好些日子沒遇見阿婆,阿婆已經八十高齡了,年輕時從事水泥工挑磚粗重工作,身體相當硬朗,可是畢竟年紀大了,兼又日夜要照顧中風無法行動的先生,三餐料理也不能少,兩年多下來身體已經不堪負荷,拉起警報!

 

好久沒看見阿婆洗床單及草蓆因為中風的先生拒絕包紙尿褲,常尿得滿床 )。前陣子阿婆終於病倒,因為子宮下垂嚴重影響生活作息,不得不開刀摘除,而老伯在這種狀況下情非得已只好送入安養中心!

   

今天倒垃圾時,看見阿婆,高興得出聲喊她好久不見!阿婆才娓娓道出這陣子的磨難,她很感慨的說:「老了!真的老了!自己的健康出狀況,也照顧不了老伴,也讓年輕人擔驚受怕,健康每況愈下啊!」我寬慰阿婆:「相信先生能體諒啦。畢竟妳也一把年紀了。」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老後照顧已經普遍存在許多家庭裡。若經濟尚稱允許,請個外傭來幫忙,確實發揮及時雨的功效,如若不然,家人的同心協力,分憂解勞是必要的。若單指望某一個兒女要挑起重責,久而久之是會成為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令人安慰的是阿婆的兒女都算孝順,能彼此分擔家用及安養中心費用。老伯幾度住院,增加不少開銷,孩子們也竭盡所能用心打點,所以儘管經濟負荷龐大卻毫無怨言。阿婆說:「辛苦一輩子,生養了五個兒女,這節骨眼上還是發揮了效用,雖然我一直不敢有養兒防老的想法,包括嫁出去的女兒也每月幫忙支付部分開銷。」而說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阿婆直說自己很幸運啊。女兒有上班,婆家也體恤,才能挹注金錢以解燃眉之急。

 

生命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並且期待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對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中年一代將不再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而已啊!片刻的寒暄關懷,阿婆開心地說:「有空來坐坐啦!」孤獨是人生,左鄰右舍始終互動良好,我常收到鄧家的蔬果或樹薯,夏天時更是常接收到採摘不完絲瓜瓠仔。甚至一回鄰居廚房瓦斯爐煮著開水,人卻爬到頂樓去整理蘭花,整壺水煮到乾涸差點火燒房子,我聞到焦味,趨前拍門大叫,一場可能的火災因此得以止息。所謂「遠親不如近鄰」,生活是忙碌的,施比受更有福,我有很棒的鄰居,這是人生風景裡很溫馨的一頁!

 2015/1/25 金門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