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選擇了想做的工作父母卻不支持(父母其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般成熟)

 

我選擇了想做的工作父母卻不支持…… 2015-04-02 16:25:32 分享【文/王浩威;圖/本刊資料照片】自己選擇的工作能獲得父母支持,是許多人內心深處的渴望,卻也投射出對未來的焦慮、沒自信。【讀者提問】 Q:怎樣才能讓父母理解我的工作選擇?我是一位文字工作者。因為喜歡文字,求學時不顧父母反對,毅然決然選擇換跑道,從理工科系轉念文科,也如願考上好的校系,畢業後也順利找到理想的工作。雖然父母表面上沒有說什麼,但我知道他們內心的態度還是反對的。租房子住在公司附近,前陣子回老家,發現父母再度提起親戚的子女念理工科、找到薪水高的工作之類的事。我發現自己沒辦法說服他們文字工作是我的夢想,他們也很難理解為什麼我會選擇一個注定賺不到大錢的工作。但作為子女,內心又非常希望能得到父母的肯定和支持。我應該如何和父母溝通呢?分享【醫師解惑】很多年後我才明白,父母沒有我們以為的成熟親愛的,讓我們先想一個問題:我們可能滿足父母的期待嗎?特別是喜歡和別人比較、競爭的父母?這個問題我也曾遭遇過,也許沒有你這般受困。選擇讀醫,純粹只是升高三那年家裡破產了,年少的我以為讀醫可以為父母多掙一點錢。後來,家裡的經濟危機解除了,從事醫學已是不歸路。只是,我同樣發覺:我在台大當住院醫師,我父母向別人炫耀時會避開「精神科」三個字;我在花蓮慈濟當精神科代主任,他們無意中會說我是「主任」;我告訴他們我在慈濟的薪水,他們第一時間對如此低薪有點訝異,後來就絕口不問;我離開台大開業、終於收入還不錯,他們還是遺憾我沒在台大醫院這個金字招牌下……很多年以後,我才明白,父母其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般成熟。我們這個世代是幸運的。我們有機會接受教育,生活上有夠多的餘裕能透過文化去思考自己的人生,社會中到處有許多訊息,告訴我們人生還有很多選擇。然而,父母那一輩卻沒有這一些。他們的時代條件讓他們從年輕就焦慮經濟,必須努力讓一家人足以餬口。當這問題不再是問題了,他們卻失去了生活目標,於是,只能在同事之間、或在公園一起運動的陌生人之間,互相炫耀自己孩子的成就,甚至加入了理當是追求人生意義的宗教團體,但在團體中更多時候卻還是在比較或計較。父母,真的沒有我們小時候以為的那樣,永遠比我們成熟。然而,雖然我們比較幸運,有更多空間去追求自我,卻也只是半個現代人。我們走在一條新的道路上,前面沒有太多可以參考和學習的範例,不免著急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對未來的焦慮,讓人希望被肯定、被羨慕不論是文化界人士、還是一些自認懂得生活的企業家或高階主管也好,我們都可以發現,大家普遍喜歡寫書,或透過Facebook,告訴大家他們的育兒經、或是如何生活,包括美食和旅遊等等。我自己也是如此。因為在自己沒察覺的潛意識中,我們需要透過這些顯示「我日子過得很好」的行為,來引起周遭人們羨慕的眼光,自己才能確信這樣的選擇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