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菜市場

 

上菜市場買菜,當然求變化,也會看蔬菜瓜果是否對了季節。比方最近是絲瓜盛產季節,整個菜市場攤販好多,隨便都能買得到。都是三條五十元。我那天很仔細繞了一小圈,在一個攤位前停下,因為她的絲瓜看起來特別嫩綠,一問說是埔里來的。那肯定不錯。我姑且相信一次,回家下鍋果真比他處的嫩甜許多,家人也讚美。今天車子停好遠,我走了好一段路才走到她攤位,一邊挑一邊讚美。結果你知道怎麼了嗎?我挑了三條,她瞄了一眼便從中抽一條走,換給我另一條,眨眼說:「這條好。」「不能漏氣,讓你失望。」我好開心。因著真心讚美且願意多走幾步路來跟她捧場,她回報我以真誠。人與人的相處,也可以如是執著而美好。

 

又一天清晨,時間還很早,大約是六點四十左右,我人已經在傳統市場了。買菜要早可以挑到鮮嫩的上等貨。買完了魚及青菜,我來到豆腐攤前。挑了四塊炸過的豆皮,一過磅,老闆娘女兒跟我說:「三十元。」皮包裡有小鈔,我掏出一百元。她找我九十。我說:「你不是說四塊豆皮卅元?」「對啊!」她渾然不知找錯。我把手上的銅板張開:「那你怎麼找我九十?」她往額頭一拍:「唉唷!我還沒睡醒。」我遞出多出來的廿元,轉身離開。背後傳來:「謝謝你唷!足感恩。」小生意,也是服務業。怎忍她賠本?
良好的互動留下美好印象,下回再去,老闆娘跟她女兒顯得特別親切。有時秤了三十元的東西,說斤兩不足,自動再添一塊。這下換我覺得難為情了。在商言商,買賣之間也可以如此織錦出一片誠信天地。美好的鄉居生活,善良的攤販讓我上菜市場的腳步格外輕盈。

2015/7/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