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121.jpg

八月八日蘇迪勒颱風過境,風速高達十三級以上,庭院門口紫藤原本繫綁的鉛線無法抵擋,整株翻落,擋住大門。九日不得已以鋸子處理之,邊鋸邊難過,這下可好,要等再開花不知要幾年?剩下兩小分株我跟老爺小心地往門庭上擺放,以粗的鉛線牢靠地來回綁繫。八月十五,居然約有十幾朵盛開,連同嫩葉抽長,讓我嘆為觀止。生命自己會找到出路,真的。

 

 

DSC09107

 人來到這個世界,從嬰兒備受呵護,慢慢長大成人,開始走入社會,有人過得不錯,甚至可以說得意非凡,有人困頓坎坷,吃盡苦頭。人到底該如何生活會比較好呢?都說手上每個人的牌都不見得好,怎麼發牌,也是智慧。順其自然,不違背上蒼好生之德是根本,人存活,其實也如草木蟲魚,各有其限制也有其優勢,找到自己的優勢,順性而為,那麼生活就是生活,過好當下,苦惱自然會少些。說實話,人來到這世界上並不是來享福的,瀟灑豁達而務實是歷練,人過中年,開始體會生命有其值得留戀之處,卻也有其傷心難解之題,尤其難題深刻了生命的價值,讓人從失敗,挫折,困頓中有所體悟,你也許冷眼看待世情,卻也熱著一顆心過活。以理性論斷事理,以感性對待周遭,越有年歲,越能以自己喜歡的步伐來駕馭自己。

 

DSC09108

 跟一群孩子們談起讀書。一個回我:「讀冊,讀冊,越讀越切。」(台語)。讀不來還要應付考試,回到家還要應付父母的盤查,說不辛苦是騙人的,這樣的讀書是很苦的。問那讀課外書呢?眉梢一揚,喜歡。那喜歡哪一類的書?動漫。小說。還有研究跟3c有關的產品。記得以前國文老師開了一百本書單要我們閱讀,課業又重,我說三年也唸不完,老師說有的速讀有的慢讀,有的還得作筆記,因為作筆記不但幫助記憶,也可以刺激思考。讀書是探險,得自己深入其境方能細細體會,我們都大嘆沒時間,老師說不會沒時間,而是看你有沒有決心。說一如等車也可以背單字,端看你如何運用零碎時間。這一提,讓我往後書包裡始終會有一本課外書,也許是圖書館借的,也許是買來的,從此開啟閱讀之旅。我很感恩當年老師這樣的引領。她又怕我們只抱著書本忘了鍛鍊身體,所以也鼓勵我們要多運動。家事要幫,地要掃,碗要洗,參與生活始終讓日子過得飛揚有韻,而不是閉門苦讀,不問人間疾苦。

 

DSC09110

 望著原本光禿禿只剩根部的紫藤煥發出澎湃的生命,我深深體悟到,即便奄奄一息了,也要盡其在我。不是嗎?紫藤幫我上了生命的一課。2015/8/16

 

DSC09112

 

DSC09113

 

 

DSC09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