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音樂課

就讀國小階段是人生最清純的年代,年紀小,不諳世事,生命還是一張白紙,給什麼學什麼,小一從注音符號學起,阿拉伯數字從123開始,世界很單純,日子很快樂。語文課老師還常說故事,有故事可聽的國語課是彩色的,日子飛揚,數學課只有加減,乘除是小二以後才接觸。而除此之外,音樂課是我很喜歡的課程之一,可惜一星期只有一節課。一節課才四十五分鐘,短得讓你珍惜每一分每一秒。

鄉下學校,鋼琴是奢侈品,當然連個影子也沒有。風琴則不缺。但全校也只有一台,上課時還得勞動值日生前往前一節上課班級搬回教室。我們對這會發出聲音的玩意兒充滿敬意,覺得十分神聖,從來2都不敢亂碰。直到上課鐘響了,老師的身影出現了,我們像雀躍的小鳥,簡直要歡呼出聲。音樂老師是男老師,有著低沈渾厚的嗓子,唱起歌來十分悅耳動聽。有一首歌叫「我家門前有小河」,老師邊教邊唱,一字一句,歌詞曲調都不難,我們很快就學會了。還有一首「農家好」歲月滔滔,幾十年過去了,這兩首歌曲卻深深烙印腦海,連同老師教唱的身影是那麼愉悅而意氣風發。

 好可惜過完四年級暑假,九月開學我升上高年級時,音樂老師調走了,期末完全毫無預警,從此校園裡再也遍尋不著老師的身影,連帶地新的音樂老師常在上課鐘處罰同學,我們上音樂課的樂趣不再,更有些落寞無從說起。啊!原來喜歡一門課往往引領入門者是關鍵呢。我們懷念老師,卻從此音訊渺茫,是否還健在都無從探詢。啊!緬懷那段無憂無慮的清純時光,以及遇到一位認真有愛心耐心,帶給我們的中低年級充滿跳躍的音符,讓幼小的心靈塗滿五線譜,埋下我不會唱歌,但我很喜歡音樂的種籽,那影響久久遠遠,終其一生。

 

2015/1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