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記憶像鐵軌一樣長】

詩人余光中堪稱是寫詩寫散文寫詩評三位一體的文壇耆老,民國七十六年洪範幫忙出版了一本散文集,集子名稱就叫「記憶像鐵軌一樣長」,文章當然少不了這一篇!不可否認,個人偏愛詩人如詩的散文,讓我每次搭火車或望見鐵軌時不禁會聯想到這個篇名!摘錄片段,算是閱讀筆記吧!

1、坐火車最早的記憶是在十歲。正是抗戰第二年,母親帶我從上海乘船到安南,然後乘火車北上昆明。顛越鐵路與富良江平行,依著橫斷山脈蹲踞的餘勢,江水滾滾向南,車輪鏗鏘向北。也不知越過多少橋,穿過多少山洞,我靠在窗口,看了幾百里的桃花映水,真把人看得眼紅、眼花!

2、最生動的回憶卻不在這條線上,在阿里山和東海岸。拜阿里山神是在十二年前,朱紅色的窄軌小火車在洪荒的岑寂裏盤旋而上,忽進忽退,忽蠕蠕於懸崖,忽隱身於山洞,忽又引吭一呼,回聲在峭壁間來回反彈。萬綠叢中牽曳著一線媚紅,連高古的山巔也板不起臉來了。

3、來台之後,與火車更有緣分。什麼快車慢車.山線海線,都有緣在雙軌之上領略,只是從前京滬路上的東西往返,這時變成了縱貫線上的南北來回。滾滾疾轉的風火千輪上,現代哪吒的心情,有時是出發的興奮,有時是回程的慵懶,有時是午晴的遐思,有時是夜雨的落寞。大玻璃窗招來豪闊的山水,遠近的城村,窗外的光景不斷,窗內的思緒不絕,真成了情景交融。

4 ....那像火車的長途,催眠的節奏,多變的風景,從闊窗裡看出去,又像是在人間,又像是駛出了世外,所以在國外旅行,凡鏗鏘的雙軌能到之處,我總是站在月台-----名副其實的「長亭」----上面,等那陽剛之美的火車轟轟隆隆其勢不斷地踹進站來,來載我去遠方!

5、在美國愛奧華....沿途的風景卻看之不倦,尤其到了秋天,原野上有一股好聞的淡淡焦味,太陽把一切成熟的東西焙得更成熟,黃透的楓葉雜著赭盡的橡葉,一路豔燒到天邊,誰見過那樣美麗的火災呢?過密西西比河,鐵橋上翹起空曠的鏗鏘,橋影如網,張著抽象美的線條,倏忽已踹過好一片壯闊的煙波。

6、寫火車的詩很多,我自己都寫過不少,我甚至譯過好幾首這樣的詩,卻最喜歡土耳其詩人塔朗吉( Cahit Sitki Taranci ) 的這首詩:

去什麼地方呢,這麼晚了,
美麗的火車,孤獨的火車?
淒苦是你汽笛的聲音,
令人記起了許多事情.

為什麼我不該揮舞手巾呢?
乘客多少都跟我有親,
去吧,但願你一路平安,
橋都堅固,隧道都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