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953.JPG

 

 

 

 

 

 

DSC09952.JPG


品種不同, 顏色不同, 品味的心情也不一樣。就像同樣是一杯豆漿, 有冰有熱,雅好不同, 當然在心中的分量也不一樣。

記得有一年飛奔到鹿谷買茶,整片茶園相當遼闊, 我忙著拍大頭茶花,猛抬頭, 旁邊一整排山茶花正燦爛的招手遊客的我。看傻了, 一大株至少數十朵, 真的燦爛, 花況正好, 讓人嘆為觀止。想起曾去雲南看萬朵茶花一夕開, 壯觀到伸舌頭。 只是那回, 納西族婦女強悍地說說騎驢上山本來一趟五十人民幣, 卻強坳說去一趟回又另外計算一趟, 所以是雙倍的價錢, 我求救無門。 地陪站得老遠, 絲毫沒有幫忙解圍的意思, 後來車上我強烈表達不滿, 地陪說遊客親自接洽了, 所以他無法介入, 若找他租驢子, 就不會有這種事。 我很無法認同的說: 那為什麼車上事前沒有提醒? 分明是放著客人被痛宰。地陪不作聲了。 那是很不愉快的一次旅遊。終生難忘。 還是我很喜歡的山茶花。 真是無以言說。
撇開那次旅遊的不愉快記憶, 山茶花給我的印象始終是端莊雍容華貴的。 在日本三千院的雪白山茶花, 一大早薄霧濛濛,鐘聲悠揚,整個院落清幽而整潔,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腳步輕盈地依序參觀。時間已經相隔久遠,裏頭有些什麼早已忘記,那一朵雪白山茶花卻深深烙印心中。

幾朵都是清晨散步所獲,在社區人家屋簷下。一個阿婆看我拍,不可思議說散步時還帶相機啊?是啊。我不習慣手機攝影。都說出門可以沒手機, 不能沒相機。說來也是偏頗。喜歡安靜,太熱鬧的場合不喜歡,所以很多人很愛唱卡拉OK,對我來說一點都不OK,還不如給我輕音樂,給我一本詩集或小說。我想這就是個性,也是人格特質。出了詩集,幾個詩友問我要不要辦新書發表會?我說壓根兒沒這想法。要不要接受電台訪問, 我說也沒這打算。那這樣好嗎?也沒什麼不好,事實上這一段日子過得十分挑戰,平安是福。就集結成冊,給自己的文章有個安頓之處。這是大前提。復歸於平靜還能寫幾個字,這是我最歡喜的。很意外有這麼多詩友 讀者捧場( 尷尬的是 除了有文字往返的詩友,其餘都不知是誰)不免有些迷離。心是感恩的,寫了詩有人閱讀。知足感恩。先生開過幾次畫展也應邀全省巡迴展,也出過畫冊,畫展需要人力,我也去會場顧過,很勞累,一點都不輕鬆。那時還在職場,人力不是問題。我都說懂畫的應該比懂詩的多吧。既然詩是小眾,那就安靜書寫,喜歡的文字裡見, 雖然文字巷弄彎曲, 到底還是得用腳走出來一條路。

 

 

 

 

DSC09950.JPG

 

 

 

DSC09948.JPG

 

DSC09947.JPG

 

 

DSC099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