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ck 6.jpg  

 

閱讀筆記:與鄉愁相關的詩句

1 鄉愁四韻    余光中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酒一樣的長江水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血一樣的海棠紅沸血的燒痛是鄉愁的燒痛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信一樣的雪花白家信的等待是鄉愁的等待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母親一樣的臘梅香母親的芬芳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母親一樣的臘梅香母親的芬芳是鄉土的芬芳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2鄉 愁---余光中

小時侯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外頭母親在裏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

3 羊令野  五衣詞:

已是老萊子了,滿頭白髮一身綵衣,究竟要向誰舞呢?

猶是昨夜夢裡,依稀聽見,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4 辛鬱   母親篇

記憶中你的身影如此完美

而我整日慵懶如冬日田畝

有時我或有飢渴之瞭望

以一種呼求的聲韻

陣陣扣擊你我間那侷限之界

5 張默   飲那蒼髮

讀著,讀著,深深地讀著

您的七十六歲肖像

那眼角兩側長而細的魚尾紋

那滿頭的白血流溢著幾多的思念和滄桑

聽不見您遙遠的叮嚀

已經三十個寒暑

6 梅新     口信

請帶個口信給我的母親

說我經過一場哀天慟地的哭泣之後

我經常懸著兩道鼻涕

擦得兩袖全是污垢的臉

現在已顯得十分清爽光鮮

常露在嘴角的微笑

正是她初嫁到我家時的樣子

 

7 文曉村   想起北方

在島上,想起北方

就想起楊柳樹下的倩影

伊水河畔的盧笛

以及母親的紡紗車

譜出的那些搖籃曲

以時間的長影

丈量北方

時間與空間的長度

已經是長長的馬拉松的距離了

但從我的血管中

仍能觸及黃河奔騰的呼聲......

8 洛夫 秋末六首   ...< 家書>

洞庭湖的鄉魚正肥時

據說你們仍是素食主義者

難怪信裡的字

都一一瘦成了長仿宋

據說四弟仍羈旅山東

仍排隊買一顆降霜後的白菜

據說大哥的舊棉袍用冰製成

冬至以前就開始用火烤化水的過程是那麼長啊

其餘的日子

都花在擰乾上

而媽媽那張含淚的照片擰了三十多年

仍是濕的

9 洛夫    鞋

間關千里

寄給你一雙布鞋

一封無字的信

積了四十年的話

想說無從說

只好一句句密密逢在鞋底

10 辛鬱    剪刀

也不要用來剪髮上的霜

眼角的淚痕

不要剪記憶中時時愰動那紙窗上的人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