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315

 

 仙人掌

如是我聞
坐化滾滾沙漠塵揚
仙人起掌
梵音如水流
漂過恆河
渡過星系
而風吹葉落
休說彈指千載無羈
莫言拈花 菩提一笑
都在徐徐夜幕下
禪悟超脫

2004. 9. 13 人間福報
( 摘自 拙作 詩鄉行旅) p. 109 

 

DSC00318  

 

不遠處鄰居老太太種的,剛好正開花。老太太有兩個兒子在教書,買房子在她對面,方便往來照料。老太太身體還很硬朗ㄝ也自己有一小片菜園,這幾株仙人掌就在菜園入口處。仙人掌花顏色鮮豔,十分好看。
我趁早上運動時按了幾張。

海邊我拍過紅色的, 也有這款黃色的。耐乾旱 日曬,刺很尖很長。刺宛如生活的考驗,乾旱也是。 說一個人左右逢源 如魚得水, 那是可遇不可求,大部分都是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也就但求無愧我心,而後已矣。老鄰居是個老好人,菜園裡拔草可以消磨很多時間,飲食也很簡單,簡單而節制反而少病痛,母親節也不外食, 兒子買菜回來下廚,媳婦當助理。她很不好意思跟媳婦說你也過母親節卻只寵我一人。兩個媳婦說:不會啊。男生煮飯, 我們只有洗碗收拾善後, 我們也小賺啊。這樣和樂融融,讓老人家心很寬,喜悅盡在臉上。我讚美他家教成功,孩子懂事,這樣的晚年真好。她也知足地說: 不能嫌了,不能嫌了。老來的智慧,沒讀多少書的老鄰居,了然於胸。

草坪上的紅鳩 改天再來拍, 因為兩下子就飛走了。小小隻, 有一對。很漂亮。 若非有朋友po出說叫紅鳩, 我當它是一般 斑鳩呢。活到老學到老,學到老,學不了。學無止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