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123.JPG  

 

生活記事本 2018. 2. 1

十七年前 ( 民國九十年五月) 歸南國小小朋友在老師的帶領下來學校參觀, 那是一次城鄉交流, 名之為夢幻之旅。孩子們第一次跟特殊孩子接觸, 看見他們舉手投足這麼艱辛,甚至講一句話寫一個字也要費盡力氣,與其說夢幻之旅不如說是生命深度旅行。一個六年十八班的女孩叫鄭亭均送給我一張卡片,卡片上寫著: 樹木歷經寒秋冬雪,依然能夠再展翠綠,是因為有健康兼顧而紮得深遠的根。

是啊。生龍活虎,能走能跑能跳,覺得是天經地義,但是孩子們看見學校每一個孩子各類障礙都有,坦白說很震撼,然後反求諸己後生出感恩。他們也表演扯鈴給同學們看, 我也在場回答孩子們的提問,我想孩子們是很有收穫的,一個同學說要感謝我媽給我一個健康的身體, 我回去會努力讀書,不再貪玩了。後來換我提問,如果眼睛看不見,心智不明,耳朵聽不見,肢體障礙,如果你必須選擇,你會選擇哪一項? 每個孩子都瞪大眼睛,一時不知如何回答我。是啊。要感恩所擁有的。很多事,少計較就快樂多。
今天早上戶外只有九度,儘管天氣這麼冷,一早在菜市場看見有老婆婆蹲在地上賣菜,種類有花椰菜,高麗菜,青蔥及大頭菜,青江菜。菜色不是很漂亮,但想著若早一刻賣完就可以回家(至少七十幾歲了)我挑了一把蔥, 一個花椰菜,一個高麗菜( 其實高麗菜冰箱還有)...我問這麼冷還出來賣菜啊, 說是啊。自己種的,也吃不完。年輕人都在台北工作,沒人可以幫了呀。

老來還健康,自立自強,可貴。我也想起以前國小國中階段,遇到寒流,父親還是扛起鋤頭往田裡去,他的說詞是越躲在屋內越冷,出去動一動,身體反而暖和。所以勞動筋骨對他來說是運動健身,不是什麼苦差事。人這軀殼,用進廢退,越不動問題越多,不管是甩手功或是返老還童功,只要肯做,一天半個鐘頭, 真的有義健康。youtube也可以搜尋得到。一位獨居阿桑去年暑假遇車禍,粉碎性骨折,生活從此無法自理,兒子幫她請看護,一天要2200,後來三個月後還是轉入安養院,舊傷未好再次跌倒,說過年是沒指望返鄉了。不過仍語帶幽默說從此不用自己下廚, 只要張開嘴巴就有得吃也有人幫忙擦藥換藥,仍不改其風趣個性,讓我好不佩服。通通電話互通訊息,儘管世事滄桑,歲月瘖啞, 苦苦也還是苦中作樂,許自己心底的弦仍柔軟...沉默中學習如何優雅過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