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507  

 

便當歲月

 

 

       三餐飲食關係著一個人的健康,就讀高中時天天搭客運通勤,每天出門拎個便當,那是母親親手料理的愛心便當。當年家境並不寬裕,母親仍每天想盡辦法變換菜色,但菜脯蛋幾乎天天有,考慮有些葉菜類如空心菜色澤容易變黑並不適合,而自家栽種的花椰菜或四季豆及高麗菜則輪流上場。偶而還有一小撮花生米,一塊鹹魚,就覺得是世界上無敵美味了。肉類還真的少見,只有逢初一、十五時,滷五花肉成了幾個孩子垂涎三尺的佳餚。小孩子正在成長,肚子永遠填不飽,肉類油脂多可以止餓,打開便當盒,望著肥瘦相兼亮晶晶的五花肉,內心的滿足真是無以言喻。

 時空滑過歲月迴廊,輪到自己上班時我也帶便當。家中以米飯為主食,我家是台梗五號愛用者,台梗五號米粒QQ彈黏,咀嚼起來齒縫留香。炒飯偶而為之,兩顆蛋碗裡打好,加一小湯匙溫開水,過來人說這樣炒起來的蛋蓬鬆好吃,蔥碎切,起油鍋,蛋先炒起來擺一旁。鍋中再加一點油,放蔥炒兩下,此時白飯一碗下鍋,用煎匙翻動,等鍋中的飯均勻了然後剛剛炒好的蛋加下去,若有火腿先切碎快炒兩下,然後和在一起,起鍋時加一點壺底油,一個香噴噴的炒飯便當就大功告成了。炒飯比較燥且沒青菜,我會帶一條香蕉飯後吃,平衡營養及幫助消化。若一般便當,有時一隻滷雞腿,炒筊白筍,高麗菜加上炒茄子就很澎湃了。娘家種筊白筍,鮮嫩時就採摘,加上一點紅蘿蔔絲清炒,色香味俱全,吃起來美味可口。而炒茄子的竅訣在要加一點烏醋,可以避免黑掉,炒到酥軟,起鍋前加一點豆瓣醬提味,十分下飯。

 便當菜色貴在變化,再好吃的食物若一成不變也會胃口全沒,除了上述,偶而做壽司也是靈巧變通,說起便當,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愛是一種傳承,領受母親對我的疼愛,我也樂於廚藝,無非就是希望吃得營養又健康,無論如何那是外面美食無法取代的呢。

2018. 2. 13 馬祖日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便當歲月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