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4291_2150850074930259_2883158193721049088_n  

談生活

生活當中,有太多時候常會有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的感慨。佛家說「求不得苦」,很多東西因為得不到而產生苦惱,快樂不起來。王爾德說: 「人類有兩大悲劇,一種是沒有得到他所要的,一個是得到他所想要的。」正因為得與失都是悲劇,我們若能看透這點,才能入其中而出乎其外,超越得失,達到無憂境界。有句話說:「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 」心要練習無所罣礙,日子才能如魚得水。


 怎麼說呢?我怎會突然有此感慨呢?年內,一個女性朋友給了我

 一頂紅色布帽子,一雙皮手套,剛好寒流來襲,手套正好派上用場,我原本的就先收納一旁。這幾天有陽光,出去拍花,布帽子遮陽,但沒有鬆緊帶,風一吹會被吹跑,我想起兩年前在車埕買了一頂不錯的帽子,有收束的帶子可以拉到下顎,不用擔心會被風吹跑,甚至去王功海邊也不用擔心海風肆掠,可過年大掃除卻不知被我收到那兒去了,上窮碧落下黃泉還是不見蹤影。正是太會收納,記性不好也是困擾,突然福至心靈,居然找到了,好開心呢。有所罣礙時,連同開車時都在思索到底是擺到那兒去了呢。哈。真是牽腸掛肚,怨不得人哪。

 一位朋友只有一個兒子,兒子都超過四十歲了,交往了一個空姐,但兩人都沒結婚的意思,一路拍拖也好些年了。朋友一個人居住,過年,兒子沒有回去也沒電話,她打電話追蹤詢問,兒子回她要陪女朋友出遊,不回家過年。她望著冰箱裡滿滿的菜餚,突然覺得自己真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啊? 決定上網看一下旅遊行程,要跟團出國玩,不要守著空蕩蕩的家了。說孩子既然連過年都不回家,她也不用省吃儉用留太多錢給孩子,該善待自己,出國走走才是。問我是不是啊?我說基本上你有太多期待,當兒子沒有按照你期許回來時,不免失落。出國旅遊當然也是轉換心境方法之一,如若不然,有些單位也很欠缺志工,那也是可以奉獻而且寄託精神的地方,或者國內有些社團如登山社或舞蹈健康操社團,不妨試試看哪,只要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生活的樂趣就源源不絕,每個人生活方式不一, 生活內容的填充還真需要自己有所規劃,不是嗎?

2018. 4. 23 馬祖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