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列車

回憶像倒退的列車,時間凝滯成一汪湖水,忽忽三十年轉眼而過,當年仍是黃毛丫頭的妳,畢業不久,一位師長斷言妳即將驛馬星動,不可置信地預言成真。命運以深不可測的拋物線把妳空拋重回久違的故鄉。生活的步調得重新摸索,從陌生到熟悉,久違的鄉音再次逐步建構生活底蘊,生活藍圖也重新著色。勇闖全然待摸索的校園,也清楚而今而後肩扛授業使命。

  離家多年,家中早已沒有妳棲身之處,行李暫時擺放一隅,空間東挪西移,好不容易安頓了下來,妳有夜讀的習慣但臥房燈光昏暗,幾經提起,父親始終遲遲未更換,是忙碌抑或省電已然不可考。昏黑的是燈光也是心情,儘管調適十分辛苦,隔天一早還是得帶著惺忪睡眼趕上班。十一月天起,東北季風開始肆意侵襲,寒意竄入體內,那是西濱海岸線特有產物,那冷沁直比夏丏尊「白馬湖之冬」,或恐還有過之而無不及。緊鑼密鼓的考驗不只是教課,婚姻也在此刻加碼跳進劇本裡。緊接著送子鳥送來兩個可愛的娃兒,有子有女成一個好字。歡喜添了新生命的不只是新手父母,還有公婆更是樂得合不攏嘴,儘管婆婆年事已高,也無能為力幫忙坐月子。我也捨不得到月子中心,娘家母親送過幾回腰子及麻油雞,其餘則正常飲食,胃口不錯也不挑食的我倒還好,可是天氣酷熱,當年租屋處沒有冷氣,娃兒在醫院睡得舒服,回到家則夜夜難眠,嚎啕大哭不止,不管我如何哄騙都沒用,直到鄰居阿婆一語驚醒夢中人:「會不會是太熱呀?」畢竟薑是老的辣。心力交瘁的我們夫妻二話不說立刻找人裝上冷氣,從此娃兒一覺到天亮,新手母親也鬆了一口氣。
  一回假日,住附近的同事夫妻邀約我家兩個娃兒去他家玩,兩家距離大約七百公尺。兩家時有互動,小娃兒們湊在一起更是玩到翻過去,我猛想起洗衣機裡衣服還沒晾曬,先離開一步,哪裡知道我前腳才走,兒子就吵著要回家。兒子騎小三輪腳踏車,女兒隨後,道路兩旁是水田,秧苗綠油油,怎一個不留神,說時遲那時快,為閃一輛汽車,兒子腳踏車方向盤沒抓穩,剎時翻落水田裡,好在是爛泥巴,人倒沒受傷,但連人帶車都是軟泥,女兒嚇哭了,剛好我心有靈犀,回頭要來帶他們姊弟,見狀我三步併作兩步跳入水田裡撈起小泥人兒子,回到家,在浴室足足沖洗一個鐘頭不止,衣服當然是丟了,因為烏漆墨黑根本無從洗起。事後我很自責,好在是水田,要不後果不堪設想啊。再一回也是到另一同事家,兩家孩子玩瘋了,不知誰出手重了些,推倒兒子,兒子的頭撞到大理石桌腳,頓時血流如注,我用手按壓,外子開車緊急送醫逢了八針,同事頻頻道歉,我說是意外,誰也料不準,不敢責怪啦。除了驚魂,當然也有美好記憶。
  最美的回憶是一次中秋節,大約有十家的同事連同孩子到一位同事半山腰別墅烤肉賞月,全部大約五十個人,烤肉是藉口,聯誼才是目的。山上秋風送爽,月到中秋分外明,到後來兵分三路,男人一國,女人一國,小孩子們一國,各聊各的,絕無冷場,從股市到房地產,從家務事到私房錢,從電玩到課業,真的是史上最熱鬧的聚會。夜已深沉,眼見孩子們眼皮逐漸闔上,大家才依依不捨離去。多年又多年以後,每到中秋佳節,兩個孩子提起那一回活動,都還喜形於色,津津樂道。
  歲月是一首歌,兒子當兵小金門,坑道潮濕,冬天常只有六度,有時還要夜巡海岸線,十分辛苦。我跟孩子說當作磨練吧,吃苦當吃補,以後職場上要歷練的更多呢。果然這一段歷練對後來職場人際相處有加分效果。有一天兒子終於鬆口告訴我他有女朋友了,當母親的我及外子自然十分欣喜,卻也不敢催促,直等水到渠成,在去年年底完成終身大事,生命的列車再次啟動,駛向遠方。

2018. 9. 6 金門日報


http://www.kmdn.gov.tw/1117/1271/1274/2976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