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124.JPG

 

讓缺憾還諸天地 小荷

 他個子很高,有一點口吃,腦筋十分靈活,臉色有些白皙,笑起來很靦腆,生性敏感,善於察言觀色,段考考不好時會道歉,懺悔自己沒好好準備。熱心公益,舉凡拖地、整理廁所馬桶或擦粉筆溝,阿寬總是當仁不讓,他的行為總是叫人窩心開懷,儘管功課始終普普。阿寬很喜歡一個女生,卻始終不敢表白,女孩兒面前只會顧左右而言其他,徒然讓女孩兒憎惡說像一隻蒼蠅。但相較於其他孩子會惹事生非,阿寬,一如他的名字,是忠厚善良誠懇的,有一回課上到一半,粉筆只剩下一小截一小截的一堆,找不到一根完整的可以板書,阿寬看在眼哩,舉手說他可以跑一趟教務處拿一盒新的。好啊!像飛毛腿來去不到五分鐘就抱回一盒全新粉筆,很高興往桌子上一放,滿臉喜悅。我不忘大聲讚美並謝謝他。

 一天傍晚下課,阿寬沒回宿舍,一路陪我到車棚,我說快要用晚餐了,你不回餐廳等開飯?他說來得及,校門口到餐廳只要五分鐘。原來是有心事,阿寬說爸爸不要他們了,現在家裡只剩媽媽賺錢,媽媽在自助餐廳幫忙煮飯,工作很辛苦。他住校,吃住有學校處理,妹妹比較可憐,晚上都要等到八點多母親下班回來才會帶晚餐給吃,妹妹說也好想來我們學校讀書喔。我聽得鼻頭一酸,不知拿什麼話來安慰他。一回阿寬重感冒,學校通知家長來領回。阿寬母親身上有濃濃古龍水香味,臉上畫濃妝,我心頭一驚,在自助餐廳工作怎是這身打扮?再次相遇是阿寬要畢業了,他母親徹底改頭換面,看我露出欣喜的表情,她也微笑致意。我不禁想,貧窮,無知及貪婪常讓人一不小心就掉入萬丈深淵。能及時踩剎車不隨波逐流是需要很大的毅力及決心的。阿寬後來經學校媒合到離家不遠一家大賣場幫忙貨品上架。勤快所以很得主管讚美。

 談起父親愛賭愛喝酒,賭輸了會回家跟母親要錢,一回兩回還能應付,長期怎堪掏空挖盡?開天窗要不到錢會打人,心情不好會借酒裝瘋,一回把母親打到眼睛差點失明。

 可其實父親不盡然是那麼壞地。阿寬回憶說小時候還曾用摩托車載全家去台中百貨公司玩,還買了好貴的杜老爺冰淇淋犒賞他們,到現在都覺得幸福,只是為什麼幸福彷如曇花一現?阿寬因為小肌肉控制不好,鉛筆很容易折斷,父親會幫忙削到恰到好處,那是父親對孩子表達的慈愛,那時也不會打母親。生活幾時開始走樣變調的?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是交到壞朋友。朋友慫恿去賭一把,只要押對寶,一本萬利。但是阿寬父親卻沒識透十賭九輸這道理,輸了錢會越想翻本,整個人腦袋裡只有錢。而這其中有沒有老千就不得而知了。

 山窮水盡,工作又沒著落,人家說貧賤夫妻百事哀,負氣拋妻別子,外頭闖蕩,手邊沒錢,當然到處碰壁。整個家幸好阿寬母親咬牙撐起來,阿寬的本質也純樸,才沒有荒腔走板走入歧途。想及一輩子的背負,不堪回首,是呀!生命是單行道,從來沒有回頭路呀。就把缺憾還諸天地吧。 2019. 5. 3 台灣時報

備註: 小忙 就 先關閉留言。謝謝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