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詩人的敵人永遠是詩人你自己,除了詩人自己誰也打不敗你。

* 詩人永遠是SOLO,不可能合奏,也無法交響, 詩人不應是隻應聲蟲,或一台複印機。

* 詩人永遠是單打獨鬥去追求個人成就,沒有什麼詩隊伍,所以沒有什麼能要求詩人必須團結。

* 詩人是為自己而寫詩,詩是自己身上的排泄物,與別人無半文錢的關係,所以不要揣摸

別人的需要而寫詩,而投稿,甚至迎合評審的口味去寫得獎作品,那是一種作賤自己,失去自信的作為。高估自己,膨脹自己,心理學上說其實這是一種自卑心理的錯誤補償,自己偉不偉大要別人說了才算,最好讓同行心悅誠服地佩服叫好,不是阿諛鄉愿的假意奉承。那才有點可以告慰自己,但仍不可自欺。

* 詩無達詁,詩無定法,從前寫舊詩尚有格律可循,韻腳可依,至少形式有點標準可找,有所謂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吟] 的方便,但是新詩已對這些已經完全失據,淪為自由詩之後,其實已自由到漫無章法,我常認為胡適先生把他初寫的新詩稱作[嘗試集]非常客觀,其實我們的詩仍然在不停的嘗試,作各種實驗,所以現在會有各種花樣的詩出現, 誰也不能否定誰,這是非常正確的現象,因為詩早已沒有公認的標準了。

*詩人寫的每一首詩都是自身修練的成果, 都應具有可以獨立存在的本領,所以毋須任何大師的加持。更無須專家學者的過分解讀,因為詩本身即應充分供應它應具的思考,除非作者的表現功力不到家。

*詩人不是一種職業,他所生產的不是必需品,更不是消耗品。寫詩是一種興趣或嗜好,不可訂下成績要求,如果每日必須寫出一首詩,就像生產線上規定必須何時交貨,這樣成詩的元素分散,交出的都是零組件,無法構成一首好詩, 雖然每時每刻都在做詩,最後功夫全白費。

* 但是很多人, 尤其大詩人仍然提出了對好詩的認定,我曾把它整理出來過, 譬如蘇東坡就說過 : [詩需做到令人不愛可惡處方為工。] 瘂弦曾說: 做到寫出好詩,煉字不如煉句,煉句不如煉意,煉意不如煉人。] 最後我也提出我的標準。我說我只知道詩的標準人言人殊,各有一套,從來無法形成統一度量,我的最低標準是:

如果一首詩

沒有體味

沒有妄想

沒有唾液

沒有臭屁

根本就沒有給它

存活的時間

豈能好得起來

 

作一個有個性,有自己獨特風格守法的血詩者最重要,不要得意自己是某大家之後,那

你將永遠是個次要的詩人。( 節錄 )

二零二零年五月四號於拇指山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