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62.jpg

今天 收到 掌門 陳國泰老師 的大作 ---微塵往事。前輩 是 屏東師專畢業,再進修 高師大教育系 畢業,再高師大國文系四十學分班結業。曾任 國小 國中高職教師。

現況 : 來到初老,面對生死已顯心虛,早動晚動別無懸念,吃就吃睡就睡,看山看雲看到水窮處,明知老已至仍不認老。


序言中提及  面對生死...從父親的離去, 母親的揮別,家屬前輩的一一灑手西歸,悲傷歸悲傷,仍覺是自然輪轉,沒什麼大不了。生死輪迴直逼而來,來到初老,接二連三的同仁好友相繼驟然逝世,才驚覺大事不妙。

-----(中間 略)
於是把這一生的舊作逐一蒐集整理成冊,自費出版,廣贈親朋好友,以作為吾人今生見證。說走就走,似乎是已被列入銀髮族的吾輩不得不面對的殘酷課題。這一生能留下什麼? 唐朝詩人張繼以一首<楓橋夜泊>流芳千古,我能以一本散文輯讓後代子子孫孫銘記在心,於願足已。

 

全書 分

輯一   家族微塵

輯二   校園微塵

輯三   筆硯微塵

輯四   行路微塵

輯五   生命微塵

輯六   世間微塵

輯七   政論微塵

輯八   詩情微塵 

備註: 早上 電腦送修,又忙了一些事情。下午才有空翻閱,其實 人 過了花甲之後,承上啟下,族親及親朋好友間,真的 要面對的自然律( 成住壞空) 特別深刻。我教書的過程當中, 也前後送走十幾個學生,先生的好朋友 大家常有互動,幾年前 早上起來, 坐在椅子上 衣服都還沒穿,心肌梗塞就走了。都讓人很震撼。 無常是恆常,心要隨時做準備,豁達是修持。人就這麼一輩子, 一輩子 其實說長不長, 但如果要死不活, 那折騰可就度日如年了。 生病, 我每每跟先生說, 還能看見明天的太陽, 要感恩。積極 樂觀面對,而生死有命, 富貴在天。其實很多事情不能想太多鑽死胡同, 那會讓自己更難過。 我是一頭栽入文字中, 就可以打發一天。 如果請不到人幫忙, 我會自己扛, 那就會日以繼夜的忙, 希望體力負荷得了。該面對的 我不逃避, 該努力的 我全力以赴, 那些吸血鬼 可以休矣。 人性的貪婪  讓我十分痛恨, 惱怒。

幸好情緒拉回來了, 還能閱讀  寫幾個字。我很少那麼震怒, 這些也是 考驗, 也得好好消化, 日子還是要過。好過歹過, 就不能被看笑話。2021.3.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