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萬歲!

朋友史密士被派到台灣分公司當總經理。我去看他,他從抽屜拿出一本筆記本,密密麻麻寫他學中文的各項心得。他翻到中間的某一頁,上面註記著:
一『首』歌、
二『隻』駱駝、
三『張』桌子、
四『門』炮、
五『把』扇子、
六『輛』汽車、
七『架』飛機、
八『根』柱子、
九『條』絲瓜、
十『面』鏡子、
十一『尾』魚、
十二『道』菜…。
指著這些分類詞,一臉無奈的說:「這有道理嗎?」
我說:「這算什麼!」就隨手寫下了:
一『匹』馬、
二『頭』牛、
三『隻』猴子、
四『條』狗、
五『口』羊、
六『盞』燈、
七『畝』田、
八『扇』窗、
九『枚』火箭,
十『只』戒指!
史密士屏了一「口」氣說:「我現在是一『顆』頭,兩『粒』大,更糊塗了,還有嗎?」
我說:「你只能說一『輪』明月,但不能說一『輪』月亮;兩『匹』馬可以,但兩『匹』駱駝就感覺怪怪的。
一『葉』扁舟是形容
其小而飄浮不定,
一『座』山則是
碩大而穩重。
一『支』舞曲會令人
感到腳底輕盈;
而一『道』彩虹則令人覺得前程似錦,充滿希望。
對會喝酒的人來說,
一『缸』好酒是大量,
一『罈』好酒是有量,
一『瓶』好酒是小量,
像我只能喝一『盅』
好酒,是雅量!
還有,說你
打得一『手』好球,
是褒你;
讚你打得一『口』好球,是損你!
一『則』新聞是繽紛世事中的一個故事,
一『條』法律則表示條裡分明白紙黑字。
但『條』不像『根』那麼硬梆梆,軟軟的就有協商的餘地。
一『支』部隊,讓人有非常機動的感覺,
一『股』力量讓人感到一股作氣的氣勢。
但我實在喜歡
一『片』花海、
一『片』真情、
一『片』痴心、
一『片』歡騰,
還有一『片』混亂。
它們都讓人感到生動而充滿想像力,否則哪會有一『串』鈴聲的
清脆,
也不會有一『落』
書籍的沉重,
更不會有陽關三『疊』的起伏了!
當然,談到緊張的情勢,哪有十『面』埋伏來得傳神。」
我越講越興奮,史密士已跌坐在沙發上,一「臉」挫折。博學的我一定不是好老師,老外學中文的第一堂課就吐血而亡。
再說幾個聽來的段子:
一、方便
一位剛學過一點中文的美國人來到中國,中國朋友請他吃飯。到了飯店落座,中國朋友說:「對不起,我去方便一下。」
那老外沒聽明白,「方便」是哪裡?
見老外疑惑,中國朋友告訴他說「方便」,口語裡是「上廁所」的意思。
哦,老外意會了。
席間,中國朋友對老外說:「我下次到美國,希望你能幫忙提供些方便。」
老外納悶了:他去美國,讓我提供些廁所幹嗎?
道別時,另一位中國朋友熱情地對老外說:「我想在你方便的時候請你吃飯。」
見老外驚訝發愣,中國朋友接著說:「如果你最近不方便的話,咱們改日……」
老外無語。
「咱找個你我方便的時候一起吃飯吧。」
老外隨即暈了。
二、乳
一位老師向老外學生解釋「乳」字的含義:乳即是小的意思,比如乳鴿、乳豬等。
講解完,老師要求老外用「乳」字造句。
老外學生造句說:「現在房價太高了,所以我家只能買得起20平方米的乳房。」
老師聽了,冒著冷汗說:「再造一個!」
老外學生:「我年紀太小,連一米寬的乳溝都跳不過去。」
老師冷汗如雨下,說:「再造一個!」
老外學生說:「老師我真的想不出來了,我的乳頭都快想破了!」
三、意思
老外苦學漢語10年,到中國參加漢語考試。
試題之一:
請解釋下文中每個 「意思」的意思:
阿呆給領導送紅包,兩人的對話頗有意思
領導:「你這是甚麼意思?」
阿呆:「沒甚麼意思,意思意思而已。」
領導:「你這就不夠意思了。」
阿呆:「小意思,小意思。」
領導:「你這人真有意思。」
阿呆:「其實也沒有別的意思。」
領導:「那我就不好意思了。」
阿呆:「是我不好意思。」
這老外聽了,一頭霧水。太深奧了,於是他交白卷回國。
四丶豐胸
一美女興致勃勃地問醫生:
「我想豐胸,但豐胸後會有什麼效果?」
醫生淡定地答道:
「豐胸後,一般會有四種結果:
1. 大不一樣;
2. 不大一樣;
3. 一樣不大;
4. 不一樣大!」
中文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