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麻雀的啟示    

  
閒來無事,動手整理起屋前屋後,猛抬頭,看見一隻麻雀口中啣著一根稻草,飛到屋簷一角,慢條斯理的築起窩來,來回幾趟再加點泥巴,之前並未注意鳥兒已經忙碌多久了,黃昏時卻發現鳥兒終於把巢築好了,十分平穩妥貼呢!啊!萬丈高樓平地起,因為鍥而不捨,點滴凝聚,終於達成既定目標!

麻雀來回的奔走操勞為的是一個溫暖的窩,卑微的我輩在生活的順逆際遇中又何嘗不是一番考驗呢?平順的境遇往往可遇不可求,且容易使人得意忘形,而逆境卻常相左右,所謂不如意十常八九。能在憂患中涵養心性恰如一粒種籽入了泥,來年收成便可期!想起一位經濟陷入困境的母親跟我提起,既然不能開源便得努力節流,每個月都呈現負債狀況的她此刻想停掉孩子上網租借寬頻的費用,沒想到孩子對她大吼小叫,說著說著,那位母親感傷的說:「為什麼別人的孩子都很聽話,而我的孩子卻這麼忤逆呢?」青春期的孩子少有不叛逆的,行為狂飆起來也是六親不認,讓父母頭疼萬分。苦思不得良策而懊惱不已。這時左鄰右舍投來的眼光與論調有時不免雪上加霜,也許是觀點不同,便質疑起是否作父母的太放任,孩子才會如此?啊!只能說有些孩子秉性良善,能將心比心,在施與受之間,父母便能感受到孩子的貼心,但若遇到孩子叛逆性高些,自我意識高張,那麼父母在陪同成長的過程裡便要備嘗艱辛!

 

 

 

同樣是自己肚子生養的,那位母親說:「兒子雖然年紀已經十六、七歲了,可是天真的以為電鍋打開就有飯吃,電腦開機就可以上網,從沒想過錢從哪裡來!但是小了好幾歲的妹妹就乖巧又懂事,放學回家還會幫忙做家事。」是否該找來那個孩子讓他看看麻雀媽媽築巢的辛苦呢?他磕睡的靈魂說不定會因此甦醒過來!也許真的如書上所說,有些孩子智慧晚開,需要耐著性子給時間,才能讓他能理解父母的辛勞。握著她的手,我懇切的給了鼓勵:「只要孩子不是毫無節制,三更半夜還守著電腦不睡覺,適度約法三章,網路仍是孩子學習及休閒的重要視窗啊。也許手機費用可以請孩子再自我約束些,不要漫無節制。」是呀!溝通需要要領,談判也要同理孩子需求,而不是父母仗著權威一面倒。

 

忘了是誰說的:「孩子需要教育,父母需要鼓勵。」駕一葉扁舟,在生命的長河裡擺盪,我們在同一條船上。

 

2013/9/8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