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詩路上的朋友 >---一篇舊文,尋找詩友路得

很意外的在寫詩的路程上遇見幾位始終未曾謀面卻意外餽贈我詩集的前輩詩人及詩友,那是一份心靈的悸動,歡喜之心溢於言表!路得詩友是其中一位!二零零四年五月在台灣詩學網路上點名說出她以文會友的善意!詩齡尚小的詩韻豈止是惶恐!

詩集封底有路得幽雅美麗的倩影,她的溫婉及風韻令人心儀。郵件往返中最大的趣事是我常忙中有錯,打錯字而沒發現,路得每次接到就來函糾正,她說沒辦法是職業病,惹得我每次讀她信件又是妙趣橫生,又心生慚愧,寫文的人還老這樣粗心大意,真是不應該。

詩集內有路得親筆題字,大抵是說,書的封底不知何時沾到油漬,還好未礙觀瞻! 咱們是有緣(圓 )人,因我閱讀妳的詩有很深的感觸.....尤其是詹冰寫詩六十年, 屈指算算,我的< 粉筆 > 也滿二十歲了,但我向上帝祈求,再活二十年就已心滿意足,So.......?!

『粉筆』是路得詩友詩集名稱,她將詩集獻給----生她 養她 育她的母親!我常說詩是情緒的出口,生命的驛站。當你憤慨國事亂如麻,你總不能破口大罵,這時詩詞就是一種沈澱,路得也是,她在後記裡提到:「首先我感謝上帝,賜予我寫詩的細胞,使我的靈魂獲得救贖:在多少個暗夜,我徬徨無助、掙扎,甚至懷疑自己為什麼要活在人間,便透過新詩創作來抒發----並非人人皆可透過這種管道來化解壓力啊!李瑞騰老師形容我的詩:「沒有扭曲的文字」因為這些詩是上帝所成就的啊!

李教授在序中提到在路得筆下,消瘦、流失、拭落、飄散以及無法---固定---太久等,集中指向疑問之無解,這就不止質疑粉筆在知識傳播上的效用,也同時對於教的行為產生疑問!也許黑白並存方寸間可以以小喻大,指涉我們生存的社會, 換句話說就是人間。路得從此開展的人間素描,從塞車、愛情以致於e世代人,她都付出了關心。

路得是擅長譬喻的,「我悠遊在時差之外 / 是一個永遠撥不準的鐘 」( 遲到 ), 「我們緊握著你 / 一如/緊握一塊香皂」( 愛情 ) 很準確也很巧妙!另一部份人性解剖台包括「懶」「疼」「感動」「哭」「回憶」「皺眉」「苦」「思念」「恐懼」「沈默」「幽默」等共二十四首,總能抓住人性,用動態意象呈現抽象的人生哲理!例如「放棄」只有三行:

服下一帖悲觀的藥
言行便裹入消極的被窩
睡覺

路得在寫給李教授一篇字數中說:「對我而言,寫詩是在成就自己,淨化人生!如果你在我的詩中遇見自己,這個自己便可無限擴張,延長.....」路得在尋找知音,李教授讀她的< 感動 > 時,也有深深的感動:

靈魂挨了一記耳光
喜悅與憂傷便長上翅膀
飛越無疆界的藝術殿堂
顛覆現實與幻想
啞巴變成演說家
拼命向世人傳講
扭轉一生的
信仰

短短八行的世界無限寬廣,以小喻大,以有限暗示無限,路得已深得現代詩之三昧矣。

詩集分三個章節 , 第一輯---人間素描,第二輯人性解剖台,第三輯是兒語童詩。
我先各選一首介紹!

< 男女 >

相遇之初天地混沌
想那時泥性未乾
競逐的雙印
由山澗輕易抹平
續踩下一支柔婉舒緩的輕圓

相視之初生命覺醒
為了精心打造一根肋骨
日夜暗自思忖
模仿蒙娜麗莎的微笑
彈唱少女的祈禱
相離之初身子隱隱抽痛
獨立戰爭的起因至今不明
一方指控男性沙豬
一方申訴女性主義抬頭
一根肋骨遂被折成兩段
一段寄予家庭
一段留在法庭

< 感性 VS 理性 >

兩塊古老的大陸板塊
一在太平洋
一在印度洋
歷經劇烈的心靈造山運動
相互擠壓
淹沒
成就無與倫比的智慧高度

< 星星 > ---林小淨小朋友

宇宙彷彿是一大片空地
星星就像是頑皮的小孩
天黑了還不回家
提著燈籠在上面玩耍

星星如同掛在天邊的楊桃
這些都是月亮阿姨種出來的
有時生得多
有時長得少

雲兒似一艘一艘的小船
緩緩的在夜空中飄盪
許多好奇的星星
紛紛搭上雲彩編織的船

太陽好比星子的媽媽
自幽暗中露臉尋覓貪玩的寶寶
他們一看到她
便立刻逃跑

人生路上,最大的挑戰便是我們都只年輕一次。童年的飛逝,青少年的青澀,而哀樂是中年。歲月的奔馳中,起落的轉折常是多少歡樂多少愁,於是珍惜行程中每一階段,詩便成了悄悄的最佳紀錄,因為時光一去永不再回頭!詩的獨特性在其靈動的心思,生機的湧現,生命的沈潛凝聚,在無解不可解的轉盤上開發生命的動源。

備註: 好久以前的文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詩路 路得詩友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