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感謝 曼殊致贈詩集 《曼梳三千》, 十分驚艷於內容的多元呈現, 詩, 賞心悅目,更有攝影作品相襯,詩與影像加乘效果讓我愛不釋手。大部分的詩字句不長, 卻能抓住意象,挖掘詩意, 讓人讚美不已。

雅賞之餘, 先po上幾首,以饗讀者。

〈致,親愛的人身〉
  
從一部經走來,當說
不可思議
這世間最相濡的莫過於
我們,浮沉於恆河一起吐沫
你以消殞自己作為法門,渡化
  
我。蜷曲在巨石底下,直到
聽見細雨,來自妳
於是,所有芒刺盡蛻
從執迷走向不惑,而知
聽天命,心念在先著地的腳尖
  
散盤的雙腿懸掛於真空
蒲團上合十坐定波瀾
禪堂不在,你不在

以此供養,然後捨下
最難捨的你
在最後一個吐納,回頭
頂禮問訊
南無,我的肉身菩薩

< 作伙>

一起, 懸掛人生
繩索上。吃風吹沙

拍照的影像 是工人的工作手套。很到味精練。

〈打豬草〉

走在已過半百的路
從數著石子到一樣執著的瀝青炭
一路上,有腳沒腳的換了又換

這輩子,一句幫夫運
你好命先走我還在這裡苦守

備註: 寫一位失去丈夫的女人頭頂豬草 還在為生活奔波的身影。為孤苦的女人發聲。承擔著不可知的命運。

活著

許多的框在街上走著

都渴望

交換不一樣的

___________

後記: 拍攝的作品 是布告欄。我們都知道布告欄 是 事求人,求職 或一些公告, 藉此流通訊息。訊息訴求, 不管人求事或是事求人, 因為此欄公告而希冀有了圓滿結果。

整本詩集, 《彌留》 ( 獨白戲劇詩) 這一首有其獨特時空敘述。詩敘述著一段男子與女子離經叛道的戀情 。 男子為了女子付出一切。 男子病倒後, 空守病床, 女子未再出現。

起首第一段

痙孿, 又把我的肉體與靈魂撕裂
釋出次碰觸妳肌膚時的機動
一滑過竟是第二十五個白露

第二段 可以讀到慾望的湧動,求之不可得的苦

蒼白的房間, 我在
手指再也無法感受你乳房的酥軟
真希望自己是一隻蜥蜴
還有長長的舌尖去探索你的 ]

因為不可得, 所以輾轉有些無奈, 自問自答甚至自責。看第三段

蒼白的房間, 我在
怎麼妳不在
昨晚, 隱約聽說你不來
)
那就是妳, 我的阿修羅
尖酸刻薄於我的狼狽
蛇信還是美麗

感情最美是兩情相悅,最苦是怨憎會,愛別離。那笑是蒼白的,緊接著淚水滂沱了


貪噬露水, 於是
辜負整座森林
他們都說下輩子不要再建, 不要我還)
八萬六千四百秒的思念
等到卻是妳的薄倖

....然後是病倒了 徒剩蒼白病房 女子不在...等不到人 等到的是妳的薄倖  人世間, 沒有什麼是不變的, 山盟海誓 也可以成為海市蜃樓, 情感最經不起 老病試煉 ...所以 苦苦盼望依然是一場夢一場空。 最後一段

蒼白的房間, 我在
妳不在
轉經筒扯不開藤纏樹
谁錯, 誰過
望鄉台上 等待妳
親手端來飯菜

人間自是有情癡, 此事無關風與月。 掩卷不勝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