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西內蒙之旅 2-1

 山西  

 

有著豐厚歷史古蹟的山西以它的建築奇觀聞名全世界,讓人悠然神往,想一探究竟,心動不如行動,正是讀萬卷書,也得行萬里路。二一三秋天九月,幾個親友盛情相邀,於是快樂成行。班機夜晚起飛,三小時航程,近午夜直抵太原市,接機的導遊精神抖擻,一路介紹山西地理位置位處華北地區,緯度稍高,十月起天候轉寒,許多修路工程必須終止,因此我們到訪的時間點正是工務局趕工時刻,有些路段顛簸不免。有了如是預告,心理也就有了準備,跳跳路一路顛到旅館,這見面禮還真別開生面啊! 
翌日清晨酒店用餐,入口處擺設了十二生肖捏麵作品,造型維妙維肖,十分討喜。我看見不僅外國人很感興趣的拍下各種生肖圖案,大陸旅客也摻一腳,有志一同,於是我也加入搶拍行列,一時之間,相機卡擦聲此起彼落。第二天一早行程安排了壯觀的「常家莊園」,導遊提到台灣首富郭台銘先生曾投資一部電影叫「白銀帝國」,主要拍攝場景便在此。莊園佔地遼闊,約有六十萬平方米,距離太原市六十公里,我第一眼便見到一條寬廣的護城河環城而繞,園內固若金湯,建築宏偉考究,雕樑畫棟讓人嘆為觀止。有傲視全國的民間祠堂、書院及繡樓,更有難得一見的精美雕刻,如石雕、木雕及磚雕。這些雕刻遍及屋脊、窗櫺、石墩及房樑,技術精湛,形象生動。這一方歷史的迴廊裡,建築及雕刻之細膩宏偉處處可見,猛抬頭,屋宇門楣上方赫然發現「謙受益」三個斗大的字,彷彿在提醒為人處世之道。北方宅院大多不種樹,但常家莊園前院種槐樹,取其「懷蔭子孫」,後院種柳樹,取其「留德後裔」,意義深遠,先人智慧盡在其中。山西人很會經商,書香門第的家宅經過歷史的洗禮,如今留給後人憑弔,讓我們也深入瞭解當初的常家莊園生活細節,回顧歷史,活生生也是建築藝術璀璨的一頁。 
黃昏時刻,風塵僕僕安抵大同市,參觀名聞全世界的「雲岡石佛」,石窟依山鑿立,共四十五窟,石雕佛像高達五萬餘尊,距今一千五百年。誰主持開鑿呢?是一代高僧曇曜,歷時近四十年,工匠動用十萬多個,工程之浩大令人瞠目結舌。遠眺石窟,每一窟都好像蜂巢,十分壯觀,雖歷經歲月風化,斑駁不免,坐落其間的佛像不言不語,靜靜俯瞰人間疾苦,我們紛紛在佛像前留影,遊園車載我們離開時,天幕已全暗了下來,我不斷回眸,依依不捨之情迴盪在風中。有詩歌頌: 
  雲岡石佛 
 當年外族入侵統治,局勢動盪不安 
 曜曇上奏雕鑿大佛安撫人心 
 坐落山西大同的雲岡石窟於焉誕生 
 雕師每一鑿痕栩栩如生 
 成就大小菩提身 
 至高十七米,最小兩厘米 
 佛像一路由臉型豐腴, 
眼廓深邃到漢化 
 近似南朝士大夫 
 演繹著依山雕刻風華 
 每一菩薩慈顏撫慰眾生 
 儘管殘壁風解,修補煞費思量 
  
 旅人跋涉千里來到窟前 
 瞻仰的悸動迴旋心際 
 有詩串起陣陣情繫 
 遙想當年鑿壁緣起 
 仍是佛的慈悲與智慧 
  
 大佛閣雕樑畫棟 
 屋宇飛昂華麗 
 映襯園區老樹 
 不見孤寂,卻添生機 
 不捨的是斑駁古蹟遭風蝕 
  
 啊!誰的參禪如佛 
 悟得溫良恭儉讓是生活靈糧 
 雲岡石佛承載歷史文化 
 軌跡一路建檔一千五百年 
  
 第三天巧逢中秋節,車子跋涉千里,奔馳了六個小時來到內蒙古草原。時速限制五十公里讓我深覺奇怪,更不可思議的是即便前方空蕩蕩沒車,師傅也不敢貿然加速,因為若測速照相抓到除了嚴苛的罰金得司機自行繳納以外,還會被吊銷執照一年,師傅說那可不是開玩笑的。政策如此,守法是最佳策略,因為誰也擔待不起失業的風險。車子一路挺進,向後退的沿途風景只見白楊樹和銀杏,風中樹葉閃爍,有些蕭瑟,更多蒼茫。長途跋涉,景色單調,人在車內久坐不免昏沉,突然一列載煤火車由遠駛近,好幾個團員不約而同把眼神投向窗外,我們像出外踏青的小朋友一樣,玩興大起,開始數數,哇!不多不少共有六十二節車廂,真是始料未及,導遊說內蒙煤礦產量佔中國第一位,這些清一色幾乎都是運送煤炭的列車,難怪如是冗長! 
終於抵達內蒙,我們發現好多藍色圓頂的改良式蒙古包,團員中有人說不錯呀,終於可以見識一下什麼是風吹草低見牛羊。下了車,眼睛立刻像探照燈一樣往四面八方搜尋,草原相當遼闊,當天萬里晴空,但可能是秋天的關係,草原並非一片蓊鬱,而是枯黃一片。我懷想著當年成吉思汗是如何跨上馬背,一路長征,建立威震歐亞的忽必烈王國,啊!歷史已遠,當年的英雄啊如今也只剩黃土一坯。我們來的草原名叫希拉穆仁草原,位於內蒙自治區包頭市,面積約一六萬平方公里,草原呈東西走向。內蒙古自治區省會叫「呼和浩特」蒙語意思是青色的城市。這個城市被譽為中國乳都,有著璀璨華夏文明。王昭君出塞就是來此和番。九月十九日是一年一度中秋節,馬背民族很熱情也很慓悍。如何說呢? 
摔跤比賽,只能攻擊腰部以下部位,倒地就輸。彼此角力拉扯,腳步放穩,是十分耗力氣及智慧的原始遊戲,加油聲一聲高過一聲。兩人勢均力敵,最後馬官給予最後兩分鐘內見真章。決戰時刻來了,替雙方加油的啦啦隊高分貝加油聲迴盪在遼闊草原上。緊張、刺激、精彩。最後是矮個子那位一個假動作把對方挫倒在地,贏得這場比賽。群眾報以熱烈掌聲。接下來的表演更精彩,把鈔票擺地上,馬僮飛奔過來,算準距離,瞬間彎腰抓鈔,零失誤,只能說精彩絕倫。五回合,把群眾情緒又帶到最高點。快速從馬背上彎腰掠取地上鈔票是一項高難度動作。完成了任務,大家報以熱烈掌聲。俗話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閒著跑來看表演,不知人家活動一開始有宣布遊戲規則,當馬官問誰有一塊錢人民幣,要給表演者抓取。我摸摸口袋正好有兩枚,什麼也沒想就給了。表演者抓取成功,馬官跟我說一枚打賞一百元人民幣。兩枚所以要給兩百元。我傻眼。誠懇解釋我是境外旅客,非此團體不知遊戲規則可否只給一百?我,見識了馬背民族的強悍,此時馬官跟其他伙伴圍了過來,不放、不肯、沒有商量的餘地說:「這是我們草原上的規矩。」這句話幾乎是強盜的態勢。我給了錢,離開表演場地,群情嘩然。很多人替我不平,但沒有人挺身而出。晚上用餐時我跟領隊提及過程,並表示我也有責任,但我不能接受他們對待客人的野蠻態度。地陪寒著一張臉,答應處理。第二天離開前,經理出面道歉,折衷退我一百元。我上了好大一課,過了很特別的一個中秋節。(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