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蘿蔔有歌 

 

曬蘿蔔乾是童年的記憶之一。自製蘿蔔乾母親最拿手,因為每年都曬,熟能生巧。我們小孩子是好幫手,可以幫忙切蘿蔔,曝曬的時候幫忙翻面,讓兩面都均勻。母親手腳俐落,怕我切得不均勻,幾乎都是象徵性地讓我切幾個,其餘則快速搞定,裝入大桶子裡,均勻灑上鹽巴。母親是大人,手掌力氣大,加了鹽巴還要搓揉一番,然後擺放二至三小時,等蘿蔔生出水來,第一次醃出來的水得倒掉。然後母親會在蘿蔔上面壓一塊大石頭過夜,據說是除去苦水。鄉下別的沒有,庭院裡總有幾顆大中小不一的石頭,隨時可以派上用場。第二天一早母親再將壓出來的水再次倒掉。緊接著我們小孩子可以幫上忙了。幫著將已經脫水的白蘿蔔攤平在木網架上或篩子上大太陽底下晾曬。曝曬過程中翻面是小事一樁,我們小孩子正好可以代勞。
 

晚上收好擺冰箱。一連七天左右,蘿蔔會慢慢變乾燥顏色變成咖啡色就算大功告成了。老一輩的從不放防腐劑,但就是有辦法保存。唯一就是煮的時候要先泡過稀釋鹽分。泡過的蘿蔔乾切碎碎打個蛋下鍋煎,起鍋時香氣四溢,可以配上一碗飯,菜脯煎蛋是小時候餐桌上佳餚之一呢。啊!原來海鹽是最好的醃漬劑,這是老祖先的智慧。我們現代人不遵守古法老開倒車,弄得癌症上身,吃了都快變成木乃伊。可悲啊!真是自作孽不可活,害慘自己不稀奇,老一輩搖頭又嘆息,說這樣不珍惜生命,難怪年紀輕輕便疾病纏身。

傳統早餐裡,我很喜歡蘿蔔絲餅。台北中正橋旁店家有賣,二十四小時營業,生意好得不得了。以前當學生時偶而還曾假日晚上一群人吆喝著去吃宵夜,跑去消費。歲月匆匆,幾十年過去了,尋得機會再度光臨,豆漿依然有碳燒味道,蘿蔔絲餅仍舊炙手可熱,銷路長紅。緬懷往日情懷竟有一種時不我與的感慨,離開台北三十年,不變的的是對美好舊時光的追溯回味,而當年意氣風發的女孩如今已來到馬齒徒增的年歲,怎能沒有一絲感傷?我不是老饕,但是對美食小吃看見一堆人排隊,我也毫不猶豫加入行列,口袋裡掏出紙鈔,企圖買回往日歡笑。2015/2/7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