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嫂   

 

這是個新形成的社區,居住的成員幾乎都是外地搬來的,士農工商都有。整個社區是建商分期蓋成的,建材不錯,價位也還好,不像大都會區動輒天價。當年我們入住這個小鎮,先租屋,幾年後房東想把房子賣給我們,我們嫌方位不正。就近尋找,好不容易找到一間建商保留戶,談妥價格,擇日喬遷,倒也歡歡喜喜。方嫂比我們先到這個社區。大家都說她生錯性別,工作能力相當,長得又高頭大馬,人熱情,力氣也不小,爽朗的個性大老遠就可以聽到她的聲音。方嫂有個個性溫和的先生,是一家小公司的業務員,下了班會幫忙家務事,比方洗碗及拖地,讓好多女人家羨慕不已。可惜的是方嫂生在傳統重男輕女的家庭裡,大字不識一個,是個「青瞑牛」,這讓她很埋怨。當然拿筆坐辦公桌沒指望,拿掃把菜刀有份。不過幸好方嫂勤快,儘管要靠勞力賺錢,套一句她說的:「我又不偷不搶,勞動神聖哪。」

 

方嫂一早去鎮上一家醫院做清潔工,打掃病房。醫院看上她不馬虎的個性,尤其是病房廁所,幾乎一塵不染,沒有不該有的味道。雙方合作好些年了,倒也賓主盡歡,病患也很滿意。早上有時我要出門會遇見,方嫂遠遠就是一聲「嗨」拋了過來,渾身散發的熱情讓人覺得這婆娘還真精力充沛,魅力無邊呢。

 

方嫂生養兩個孩子,一男一女。我搬來時,那小男孩已經上小五了,女兒也就讀小三了,我常見她摩托車一前一後載兩個孩子去上學。鬧過一個笑話,一回孩子睡過頭了,方嫂一不留神,起床先忙著洗衣服沒注意時間,等到發現快遲到了,催著孩子出門,摩托車一踩直奔校門口,把小孩像倒垃圾一樣倒下來,兒子哭喪著臉說:「媽媽!我的書包還在客廳茶几上呢。」這下可好,吼著孩子先進教室,方嫂摩托車只好再快遞一次,所謂「欲速則不達」,真是至理名言。那天不用說,方嫂上班也遲到了。日子宛如陀螺般打轉,日日上緊發條,根本鬆不下了。

 

話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方嫂的先生阿祥一回晚上很晚才下班,因為天雨路滑,視線不良,撞上前面一台載滿鋼筋的卡車,好幾根鋼筋還不幸穿透肋骨,幸虧偏離心臟,經送醫緊急開刀,總算保住一命。可憐的方嫂不得不調整工作內容,先是停了打掃工作,全心照料阿祥。等到好不容易出院了,都是出門前把飯菜擺入電鍋,時間到了按下去蒸一下就有得吃。不敢跑遠,鎮上一家自助餐店缺乏人手,動作俐落、烹調技術也不差的方嫂一應徵便受到老闆重用。尤其是自助餐,講究價廉物美,配色和口味都要注重,方嫂做來全不費功夫,打便當要分送幾家銀行及工廠,也是非她莫屬。能者多勞,只要能賺到錢,方嫂總是全力以赴。受到重用,那幾年過年老闆都會額外賞她一個兩萬元大紅包,體恤她一個人賺錢養家,女人的韌性完全發揮,咬著牙撐起一個家。

 

兒子在學校,剛開始因為是轉學生,跟同學們格格不入,功課普通,偶而也會跟同學吵架起衝突,一回一個高個子男生口不擇言地嘲笑孩子的爹是個沒用的男人,在家給太太養。方嫂兒子當然氣不過,一個拳頭便揮了過去:「誰說我爸爸吃軟飯地,他車禍沒辦法工作,你不知道嗎?」鐵是這話傷了孩子的心,孩子的憤怒及反應超乎尋常,而一拳揮過去當然換來對方反擊,兩個人扭打在地,方嫂兒子塊頭小一號,先天體力就輸了一大截,對方乘勝追擊,把個小個兒打得鼻青臉腫方才離去。正好我路過發現他躺在路旁,臉上手上都是傷,把孩子扶起來,問明原委,用摩托車載他去醫院包紮,回到家,方嫂早已急得像熱鍋上螞蟻,九十度鞠躬千恩萬謝。我說:「鄰居嘛!守望相助。別掛在心上」也告誡了孩子小不忍則亂大謀,不能遇到事情就一時衝動蠻幹,孩子點點頭。之後再沒聽說惹是生非了。

 

歲月忽忽而過,由不得人不慨嘆。才沒幾年,方嫂的女兒高職畢業才出去工作不到半年,一天突然跟母親說她要結婚。還不滿二十歲呢,方嫂跟阿祥的驚訝不亞於被雷劈到。家裡好不容易才要多個人賺錢,生活渴望可以好過些,怎會是這般閃電結婚去?女兒去一家幼稚園上班,幼稚園廚師對她有好感,死追活追,肚子裡現在有了小生命,不結婚行嗎?方嫂氣到話說不出來,嘆工作太忙孩子疏於管教。先生阿祥倒是順水推舟,樂觀其成。好歹男孩子也有一份工作,也很誠意央了媒婆來提親,拍胸脯打包票一定疼愛他們的心肝寶貝女兒。至此似乎也不容再猶豫了,愛無它,挑起責任,張開雙手,呵護她。忙著辦嫁妝,手頭不寬裕的方嫂也只能盡力打點,看著小兩口有說有笑,出雙入對,阿祥也感到寬慰,畢竟女婿是半子,廚師出身的女婿雖然還沒把女兒娶過門,來家裡走動時,每每一頭栽進廚房,宛如魔術師,不到一個鐘頭就能變出一桌好菜,樂得方嫂及阿祥寡目相看,邊吃邊讚美。俗話說:「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中意。」方嫂去自助餐店上班,做的也是吃的,偶而女婿代勞,不必事必躬親放假還得打點,倒也高興得很,想想女兒在家都還不曾煮過一餐飯呢。是誰說的:「女孩子油麻菜籽命,在家好命不算數,嫁得好丈夫最重要。」女婿人老實,有廚師乙級執照,女兒跟了他,這輩子吃穿應該不用愁。何況不止煮飯,用餐完畢也會搶著收拾及洗碗,以現在社會眼光來說,難能可貴了。

 

  要說勞碌命,方嫂堪稱是標準耐磨耐操。反倒是先生阿祥自從車禍後不再上班,日子過得悠哉游哉。家裡後院有一塊空地,闢為菜園,種種空心菜、白菜、青蔥、紅蘿蔔及蕃薯葉,每天澆水除草,也忙得不亦樂呼。偶而收成一多,還可以分享左鄰右舍。我收過蕃薯葉及紅鳳菜,這些菜成了敦親睦鄰的最佳橋樑。小孫子出世了,難得阿祥疼愛女兒,愛屋及烏,說親家母還有上班,孩子抱回娘家來,他可以幫忙照顧。去年夏天一個傍晚,我看見阿祥推著娃娃車到社區公園散步,方嫂剛下班,滿臉喜悅跟我打招呼,回頭迫不及待停下機車,抱起小孫子逗弄了起來。這一幕是歲月長河裡薪火相傳極其溫馨的一頁。再過幾年,方嫂小孫子也很快可以上幼稚園了。好幾回瞥見方嫂騎著摩托車路過,除了身材略微發福以外,聲音依然宏亮,熱情不減,總是一聲「早安」高分貝的先招呼我,那一幕從此定格於我腦海裡。以愛為經,以耐力為緯,我看見了一個樸實的方嫂,活得發光發熱,她的人生劇本並不好演,而她始終淋漓盡致,全力以赴。

 

 

2014/2/3金門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