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櫥.jpg  

 

俗話說:「過年容易,過日子難。」可其實過年在我看來一點也不容易呢。昨晚晚餐用到一半,親友來訪,當然是送禮。送禮所以要禮尚往來,幸好家中備有禮盒。更早四點多是老朋友,有個女兒不到兩歲,之前坐月子時我們造訪過,才一年多,已經會叫婆了,好聰明。舉手投足之間靈活靈現,難怪父母疼入心,爺爺抱不停。

 

互動是橫向聯繫,可以互通聲息,聯繫情誼,可以無所不談,交換意見。職場上,家庭裡,還有健康和養生,還真包羅萬象,天馬行空呢。一早五點多便從床上彈了起來。可其實昨晚拜天公也忙到近一點。今天要上市場,一定要早,否則光人擠人就先癱了自己。昨晚菜單開好了,照表抄課,才不會掛萬漏一。所以八點多我已採購完畢,算是手腳俐落有效率。用過早餐,還在廚房一邊挑菜。又有先生的朋友來按鈴。送了一箱十二個好大的進口石榴,這季節很討喜呢。一大箱棗子我可就頭皮發麻了。冰箱已經滿載。還有山藥及洋菇。還有有機米兩包,還有韓國蜜梨還有冷凍松版肉兩包還有醬油禮盒。我說搬家嗎?平日好忙,難得今日稍稍喘口氣,泡了茶,閒談他去年過世的老母親。很孝順,他老母走了,過年這節骨眼上,還在叨唸,很不捨。去年央請我們去幫忙收白包,很信任我們夫妻,我也二話不說,完整而清楚把帳目及金額呈給他,還掛在心上吧。好朋友碰到大事,說一聲,能幫的,道義上都沒推託。

 

朋友聊起他的心情故事,做生意竅訣。一路走來,人生經歷豐富,侃侃而談年輕時如何吃苦,成家,經營事業而今有一兒子願意繼承,也許新的一年來臨也可能娶媳婦晉級當公公了。人生風景另一階段,述說從前點點滴滴,暖在心頭。現代人,生活大抵都過得去,除夕夜,家家戶戶圍爐,滿桌盛筵,全家人能圍爐吃一餐豐盛的年夜飯,以往物質生活匱乏時根本不可得,如今是怕你無福消受呢。

 

以前小時候過年,根本沒什麼漂亮新衣好穿,而且還得下田摘豌豆常忙到快吃年夜飯才收工,只因價格是平日的好幾倍。苦過日子的孩子所以懂得惜福懂得感恩。

 

2014. 1. 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