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高中美術老師李仲生】

說實話,當學生時,尤其是中學生,忙著升學,忙著考試,對於藝能科目尤其是美術根本就不放在心上,也不看在眼裡,上課只求蒙混過去,至於分數,不要不及格就行,因此從來不知幫我們上了三年美術的老師在當時是赫赫有名的抽象派前衛大師!上美術,習慣到素描教室畫石膏像,我對畫畫實在沒天分,比例也不會,上課又老拿著英文課本偷背單字,於是繳交作業成了酷刑,後來發現一個門徑,中間最前排每次沒人坐,我坐上去,不是為了專心請益,而是老師會靠過來指導,坐下來畫幾筆,常是那幾筆,基本架構就搞定,接下來處理明暗也就八九不離十,不是投機,而是實在太笨。.

老師總是邊畫邊講解,殷切指導,最記得一回老師進了教室,情緒落寞,難掩疲憊,我不禁開口關懷:「老師,你今天心情不好,是嗎?有心事的樣子喔?」老師獨居,終身未娶,三餐都在外打游擊,這是眾所皆知的事,因為獨身,所以例如洗衣服等瑣事倒是較麻煩的,果然事出有因,問題出在穿著,藝術家的落拓不羈與瀟灑有時是不見容於社會尺度的,因為臨時找不到皮帶,老師於是找來一條鞋帶繫著,校長認為為人師表,怎可如此邋遢,於是出言糾正。李老師說:「我又沒有坦胸露背,也不是穿拖鞋上課,怎麼可以說我服裝不整?」原來是這麼回事!我們這群黃毛丫頭替老師不平但也無計可施,只好安慰老師:「校長實在管太多了啦!( 校長管太多是實情,她連我們的書包早上背右肩,下午放學背左肩都規定。我們的黑裙若在膝蓋以上也會被糾正不夠端莊。

獨居的老師專心繪畫,生活上少了人照料,聽說晚年滿辛苦的!我是上了大學以後,聽了美術系學姐談起他才知道原來老師名滿天下,而那一回的吐苦水恐怕是我對老師印象最深刻的回憶了。屬於藝術家的瀟灑與落拓不羈還有個趣聞,老師說給這些晚輩小生聽時,我們都瞪大眼睛,覺得十分好玩!學藝術的,說家裡的擺設總是永遠很難歸位,於是堅持「凌亂也是美」----英詩裡忘了是哪位詩人就寫過「凌亂之美」這麼一首膾炙人口的詩,用來搪塞詩人太太的叨唸!老師沒結婚,所以沒有這層衝突,但是畫冊及畫紙仍是坑滿谷,從書桌到床上,從床上到門邊,進了家門,連走路都得閃來閃去,因為無路可走!有一天老師回到家,發現門怎麼都打不開,好像從裡面被什麼堵住,靈機一動,想到氣窗沒關,乾脆爬窗,警衛正好前來巡邏,遠遠看到有小偷翻窗而入,二話不說,110報警,當警察快速趕到,要來個甕中捉鱉,猛然發現那翻窗的小偷竟然是屋主,原來是靠門的書桌上的書倒了下來把門堵了,所以主人理所當然也就進不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