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高鐵, 車上每一個座位後面都有一本當月發行的雜誌! 忘了寫下是第幾期, 因為覺得很棒, 抄一小段文字, 是作家阿盛的, < 北部滄海桑田>

 
基隆路以東不算台北, 我閒來遊逛, 發現真的[ 東方未明], 吳興街有些住宅區盡頭一大片無執照夜總會, 橫越忠孝東路四段, 繁華夢斷. 牆蔓草舊, 碉堡人煙稀少, 明月何皎皎, 蟲鳴更添寂寥, 內湖南港呢?與新營柳營下營差不了多少時間, 1970年代初中期, 當然知後不幾年就差很多了!地緣之便. 我在士林街市看出台灣信誓遍插鋼筋, 灌水泥的決心, 北來之人實際都買單程票, 則居屋勢必快速建築, 應付大批誓言富貴不成不還鄉的移民久留!
 
我無意富貴, 但也留久矣!只沒想到八零年代伊始, 瞬間也就是假睫毛一眨, 山川形勢已非疇昔, 到如今, 只有草山青, 碧山碧, 此外台北盡是紅毛土地!
 
紅毛像牛筋草, 種籽飄, 到處即定根處, 好厲害!
 
......
 
欣店溪水不捨晝夜.逝者如斯夫, 九零年代中期, 我遷居中和,雙北人口已佔台灣四分之一, 我悟出要見到滄海桑田巨變, 無須如仙女麻姑那般活千歲, 我們輸給他唯一是她青春永駐花樣容顏, 而我等下凡後甫600個月即已青春永蛀, 年輪滿面!
 
直面人生提供慢車哲學參考!別一意搶搭升官發財高速列車, 凡事別求勝興, 不擇手段!何如省些心力, 讀書看海放風箏, 且當自己是人世大學新生, 恆該受訓, 學些伶俐學些[馬矣 ], 伶俐兼[馬矣]是大才, 自在慢慢活!
 
放心!天年歸零之前, 什麼都來得及!
 
 
 
備註: 回顧雙北的滄桑變化...他鄉成故鄉...歲月一路奔馳...生活該怎麼過?有趣及諷刺的是說要學會慢活, 卻是最快速的高鐵月刊邀的稿...沒搭高鐵還讀不到呢!現代人如何慢得下來?凡事講求效率, 高鐵從台中到台北才一個小時, 搭台鐵自強號還得快3倍的時間, 如何能慢? 這是生活弔詭的地方吧!
 
2015/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