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1

時間是一輛汽車疾駛的馬路

馬路是一條靜默的河流

河流是海洋軀體的手臂

而海洋呢

是群鷗談話的廣場

以及

生長時間的土地劉延湘  < 時間> )

 

2

時間是一把剪刀,

生命是一疋錦綺 ;

一節一節地剪去,

等到剪完的時候,

把一堆破布付之一炬!

 

時間是一根鐵鞭,

生命是一樹繁花,

一朵一朵地擊落,

等到擊完的時候,

把滿地殘紅踏入泥沙!(汪靜之 < 時間是一把剪刀>

 

 

3

從來不曾覺得自己是這麼實在過

實在得自己竟是一枝堂堂的燭炬

時間用火焰的利刃

將我一分一秒的剝蝕

讓我痛苦得化成一汪淚水

發光祇是掙扎過後

無可奈何的蔑視

 

從來不曾察覺自己是這麼脆弱過

脆弱得自己成了一筒鬆散的捲紙

時間用推進的槳葉

將我一絲一毫的割切

讓我細微得不能連綴成一本書

寫詩祇是被支解前

無可奈何的讖語  ( 向明< 青春的臉,時間 > )

4

是誰吞噬了這一切?最終的回答只能是:時間。時間與生命同步,生命隨時間而萎弱,因此,時間既是生命的密友,又是生命的仇敵。這一點任什麼也逆轉不了。改易不了。人生真正的大悲劇,便在這裡。(白先勇 < 第六隻手指,風霜行旅> )

 

5

時間是個鐵面無私的監視者,監視芸芸眾生。(簡媜 < 水問---陽光不到的國度>

 

6 時間是心理最好的治療師但可不是容貌最好的美容師。(朱德庸 < 雙響炮> )

 

7

如今安靜下來寫信,白晝漸短,時間又像「一條九月寬遠的沙灘」繼續向我展示原始生活,與你同日離開,我又回到了我現在的這裡---一個平面,靜止的世界看到一個完全不同的你。(蘇偉貞< 單人旅行,預知旅行紀事> )

 

8 時間是風,能吹人年輕能吹人年老,將鬚髮吹掉。(余光中< 在冷戰的年代,自塑> )

 

9 時光像烈日,一點一滴蒸乾她的青春。而她知道,暗夜裡身體深處的伏流仍兀自洶湧,只是再沒有一口深邃的井能汲取她的甜美。(張清志< 流螢點火,女命> )

 

10 族人跟你一樣不辨四季,時間像神用織布機織出的一匹無止盡的布,只在每隔一段距離留下密碼而已。(簡媜< 天涯海角,浮雲> )

11

時間是什麼?時間是光影交疊的雨巷,只容許朝有燈光的地方前行。遺忘的,逝去的,最後都注定留在黑暗裡。無論如何回首,都屬惘然。時間是什麼?時間是巷子裡的一家咖啡室,玻璃窗內坐著一對輕輕啜飲的情人。隔窗觀望,猶似探視的前生,恁般遙遠,又何等貼近。窗內的容顏看來特別模糊,那是我與我的情人永恆地坐在那裡嗎?仔細去辨識時,竟發覺室內燈光傾瀉出來的些許溫暖,濕了滿地,碎裂了滿地。時間是什麼?時間是咖啡室內牆角另一張空蕩的木桌,兩張寂寞的椅子也陪伴著空空張望。那或許是缺席的我,我或許是一場未遂的約會,或許是永遠無法實現的許諾。殘酷的青春,慘烈的愛慾,有多少都幻化成那空虛桌椅的憂鬱?(陳芳明< 時間長巷> )

 

12 時間是一粒槍彈,停留在槍膛時幾乎紋風不動,出膛之後迅速難追。(張健 < 是,時間>

 

感謝季芸贈詩

 

匆匆 / 季芸

匆匆如此為了誰
是春花 還是冬雪
汲汲營營總疲憊
轉瞬難留 徒增悔

日月星辰續更迭
是歡喜 亦或淚垂
難以回眸的歲月
青春白頭 就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