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真仰著臉大聲的回答我:「從不開伙地,我家!」問:「那三餐呢?」答:「吃外面啊。」

 「媽媽呢?」

 「跟爸爸離婚搬出去了。」

 「爸爸呢?」 

 「 待業中。」

 「 生活費哪兒來?」

 「有一餐沒一頓的,將就著過啊 !」

 是誰說的:「一枝草一點露。」是誰說的:「天公疼憨人。」生命果真自己會找到出路。就讀體育班,最近不僅跑步常跌倒,小真的手也顫抖得很厲害,完全無法握筆寫字。建議她去看個醫生吧,弄清楚是什麼毛病。下課時她拿起手機撥給了母親:「媽媽!好不好妳來載我去看醫生?我生病了!」側臉看小真,我不知電話那頭是如何一個答案。只聽到小真掛下電話,對我說:「生病真幸福!我媽要來帶我耶!」她的手抖得更厲害,臉上卻笑得好燦爛,別過頭,我眼眶裡有些什麼在打轉。事後證實是甲狀腺機能亢進,需長期服藥!

 小真的父母因故離婚,所幸母親並沒有棄孩子於不顧,當孩子求助於她時,也慈愛地點頭,算是及時雨,這對孩子的病情及人格塑造都有相當大影響。一對男女從相戀相愛到結婚經營共同生活,能白首偕老,彼此要付出很大努力。真的萬不得已仳離,首當其衝的是孩子。如何能不是夫妻也可以是朋友,讓另一方擁有探護權利是很重要的。小真雖然家中長期不開伙,父親也待業中,但一旦遇到困難還是有求救的窗口,雖然讓人不捨,但比起有些孩子求救無門,算是幸運的了。很幸運的是過了約三個月,小真的爸爸終於找到一份大樓警衛的工作,雖然工作時間長,待遇也不高,但騎驢找馬,先求有,才能求好。小真奶奶比誰都還高興,至少從此三餐得以溫飽了,從此說起父親,小真在同學面前也不用再畏畏縮縮,抬不起頭來了,今天窗外的藍天也格外地藍呢! 2018. 7. 24 馬祖日報

czo0NDoiU3U5eFZBTEZBYWFGTnI5NHFjM1JTWkpJczdoOGJuTTk2cDFBcktFejNoST0iOw==.jpg

DSC082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