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意外知多少

過年前總要屋裡庭院大掃除一番,窗戶盡量用擦拭及噴水處理,不太敢拆上拆下,原因是拆下容易裝回去可一點都不簡單,別小看只有兩扇窗外加紗窗,一個窗戶就足以讓我汗珠涔涔,手忙腳也亂,洗滌可能只花十五分鐘,裝窗卻要花上半小時不止,叫爹喊娘搞不定,所以拆洗窗戶是苦差事,因為還有一層鐵窗,這苦差事只有自己親身經歷過才明白個中滋味。

除了清洗窗戶要爬高,還有修剪花木也是大意不得。有梯子有長剪子,卻仍是得步步為營。一位年事已高的女性長輩族親為了省時間,直接站在梯子上移動梯子(這原本是工地師傅的看家本領),老年人忘了今非昔比,一個不留神,從梯子上直挺挺摔下,雖然離地只有幾尺高,但手先著地,右手應聲骨折卡嚓一聲,痛到當場無法爬起,而臀部也惡狠狠跌坐地上,尾椎應該是裂傷了,因為無法動彈。這下子年節再也無法進廚房炒菜施展看家本領,只能哀怨地說怎會這麼倒楣啊?這其實不是倒楣,而是大意失荊州。這一疼,直到四五月春暖花開,才慢慢又能拿鍋鏟及煎匙,內心的鬱悶豈止是三言兩語能道盡的呢。

廚房重地,不是油就是水,湯湯水水,加上鍋子高溫,很容易燙傷,因此煮飯都要卯足精神,由不得你大意,煎魚尤其虱目魚,最會油漬四射,火不能太猛,鍋蓋要隨伺在側,鄰居阿文嫂曾一個不留神,讓煎魚的油噴到手臂,那時又大夏天,光溜溜的手臂頓時二級燒燙傷,一緊張亂了方寸,轉身又摔一跤,去到外科診所,茹素的醫師說甭煎魚了啦,吃了一斤要還八兩,還沒吃到先燙到,被搶白了一頓,氣到出了門來發誓不再踏入此診所,名副其實花錢找罪受,一口氣無論如何是吞不下了。

曾經學校同事吆喝一起訂提拉米蘇,說超過三十盒可以免運費要我也捧場共襄盛舉,我一向很合群,何況是好吃的蛋糕。然後送來時已經差兩分鐘要上課,如果不立刻擺冰箱一定會壞掉,辦公室的唯一的冰箱早就爆滿了。我想拿去另一辦公室借放,三步併作兩步,樓梯間一個不小心摔到四腳朝天,幸好提拉米蘇還牢牢緊握,毫髮無傷,但右腳踝腫得像麵包,為了省運費,我去中醫診所超過五趟,歷經一個月才康復,也是得不償失呀。我跟同事說因為嘴饞,提拉米蘇惹禍了,同事說是你自己不會駛船嫌溪彎,還真會牽拖啊。有年紀,真的摔不得。紅腫瘀青是其次,傷筋剉骨,自作自受,可也不是短暫幾天的自憐自哀就能還你完好身軀,雖然話說從那兒跌倒就從那兒爬起來,小跌還可以,大摔一跤的話加上年紀有一把,可就更增風險,無論如何也還是不可等閒視之呀。※

2019. 7. 26 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