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黃牛吃草

2.jpg

 

台東好風光

我喜歡台東的大海, 看海潮轟隆打上岸...我都說 如果長年居住, 城市有城市之便利, 鄉村有鄉村的樸實。 同事都說 老了 要住都市,進醫院看病方便些。於我, 我是覺得 空氣清新的鄉下 反而是養生的好地方。每次來台東, 我都留下美麗的回憶。 住教師會館, 還有早餐吃。 十分方便。停車也方便,直到後來,畫格子 還要收費, 也不那麼方便了。晚上 再也不敢車子開了亂跑,因為回到教師會館附近, 也一位難求了。變遷是必然...算是進步吧...只有這種大海邊, 怎麼停都好, 停多久都可以。所以離群索居也有其美啊, 也不是一無是處。

想起花蓮更鄉下靠山邊一位遠房親戚,家徒四壁, 十分窮困,唯一的兒子 在西部開大卡車, 媳婦兒離異,三個孫子跟阿公住。廚房之簡陋,連吃飯的餐桌都沒有。我們到訪時,只有三個小娃兒在。問阿公呢? 說跟原住民朋友喝酒去了。在那兒? 說妳出去 往北走 大約一公里多如果有看到三條牛, 你大喊一聲,他們就在附近樹下喝酒聊天。

我的天啊!我不可置信。大孫女說那不然你在家等,我去找。但要等一陣子喔。因為我也不一定找得到。小娃兒飛毛腿, 兩下子 跑得無影無蹤。我把一大袋餅乾及一盒水果放在客廳神明桌上,小孩子 眼睛溜溜轉,我說餅乾可以吃, 水果等阿公回來再吃。小孩子 好開心,打開一包,你一口我一口, 連吃好幾塊 連水都不用喝,我從來沒見過 這麼好養的孩子,一包餅乾兩下子 就吃光光,眼睛盯著其餘..我說先喝水,喝了水,會飽回來。我們等阿公喔。

這樣放任自生自滅的教養方式,讓人心疼 卻也頭皮發麻。沒變壞,老天保佑了。 都說落土八字命...一個孩子 一個命...辛苦的環境也讓他們吃苦當吃補啊。

等了大約四十分鐘,終於等到親戚回來。小聊了一下,說冰箱壞掉,沒辦法冰食物,身上又沒錢修理,兒子又不知什麼時候回來。我拿了三千塊請他趕快去修冰箱。出得門來走了一段路,大孫女小聲跟我說 阿公才不會修冰箱呢。他會把錢拿去喝酒。什麼? 可這已經超出我能插手的範圍了。

人性啊 教我如何看待? 許久我都不敢再去...娃兒如是成長,也要學習 夾縫中求生存吧。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特殊的建築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樹屋

13.jpg

這是 什麼花呀? 該要來 請教達人。 富美 說 叫 海埔姜 ( 又稱蔓荊 ) 大感謝。

單葉蔓荊,又名蔓荊子、海埔姜、白埔薑、山埔姜,是馬鞭草科牡荊屬的一種多年生藤狀植物,其根莖可以匍匐生長,尤喜沙地。單葉蔓荊夏季開花,秋季結果。果實呈圓形成串,每串少則幾粒,多則幾十粒。果為核果,成熟時會轉為黑色。蔓荊子味清香,民間有治療頭疼、失眠的功效,人們常用蔓荊子裝枕頭。 維琪百科

學名: Vitex rotundifolia

14.jpg

15.jpg

大武海邊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