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煩惱絲-剪髮二三事 小荷

    學生時代,長髮披肩是很多女生的髮型,一來好整理,二來不用常上美容院,久久才修剪一次也節省時間金錢。飄逸的長髮始終小心呵護,洗髮護髮都不馬虎。烏黑柔亮也是亮麗青春的印記。啊。事過境遷望著照片懷念當年的長髮,歲月如梭呀。
 

    婚後,兩個孩子接連來報到。記得兒子還在襁褓中,下班會先去奶媽家接回,回到家開始準備晚餐。並非每一次孩子都肯乖乖聽話坐學步車,那一回我只好把哭鬧不已的兒子揹在背後,在廚房切切洗洗準備下鍋。
 

    打開冰箱門拿蛋,我盤算煮個白菜蛋花湯。說時遲那時快,我拿一顆蛋,背後的兒子也順勢探手抓起一顆,用力一捏,雞蛋破了,蛋汁宛如土石流長驅直入,直灌我脖子直抵背部,長髮當然也遭殃。我大叫一聲,趕快解下揹帶放下孩子,母子兩人煞費周章在浴室一番清洗。晚餐也只好喊暫停。幾經思量,來到附近家庭理容院請老闆娘幫忙剪短,老闆娘說長髮可以捐給醫院。長髮為兒剪,從此俏麗的短髮相伴,也覺得舒爽俐落。也燙過幾次,成熟卻也老氣,後來作罷。孩子懂事之後,我曾數落他:「媽媽的長髮都是因為你才剪短的唷。」兒子扮個鬼臉說:「是你自己要剪的,怎能怪我呢?」啊!說得也是,改變存乎一心。坦然而歡喜,孩子闖禍也只是剛好的契機罷了。


  話說疫情嚴峻的二零二一年,五月中旬啟動三級警戒,理容院也配合暫時歇息,哪知道這一停,一個月過去還沒有解封的跡象,老爺頂上的頭髮長了,加上天氣燥熱,直喊著快要不能見人了。剛好有格友為家人理髮,而且行之有年,累積三十年經驗,多所鼓勵給了我信心。等了好幾天電剪才到手。兒子也幫忙買了披肩,一俟充電八小時,萬事俱備,擇日開工。
說明書閱讀兩遍,老爺端坐椅子,我磨拳擦掌小心翼翼按下電剪開關,先從後面由下而上,然後是頭頂,最後是雙鬢及頸部,剪刀做最後的修繕。大約二十分鐘宣布大功告成。哇!成就感滿滿。我拿鏡子讓老爺前後檢視一番,歡喜不已。已經有些雜草叢生,亂成一團的頭頂重現俐落清爽,老爺滿面春風,顯得精神奕奕,一掃之前的萎靡不振。
 

人真的有無限潛能,我從來不知道我也有能耐當起理髮師,老爺願意讓我實習,我呢,當然也沒漏氣。這一開張,以後每個月都可以從容上路,省下的錢拿來加菜,一舉兩得,真是不亦快哉呢。

20211125 更生日報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5476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