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試身手話油漆 小荷

買了房,住十幾年,樓梯間油漆開始掉落,是壁癌。油漆師傅難請,想不過就是一桶油漆,一管刷子,應該不難。就先從樓梯間開始。隔行如隔山,我是輕估這門專業,如意算盤撥得叮噹響,不是行家,一出手就知什麼都沒有,光一個調漆就搞半天,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換上工作服,地上鋪好舊報紙,油漆罐打開,就教於有經驗的老鄰居,顏色比例就讓我吃盡苦頭,爬上梯子,仰頭伸手,由上而下開始我人生的第一刷,老鄰居告訴我一次油漆不能沾太多也不能太少,濃度還真不好捏拿。事情總得有開始,地上報紙隨之滴滴答答,顯然刷子上的油漆沾太滿,樓梯間窄仄,沒有太多迴旋空間,接近天花板處必須拿一根竹竿綁住刷子才能刷得到,難度更高,才兩個鐘頭,手臂痠疼不已,衣服也沾了不少油漆,活像隻小花貓,誰看了都要啞然失笑。但俗話說「頭都洗了,怎能不剃」?再辛苦也要完成,我卯足了心神,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態勢,兵來將擋,水來土淹,跟它拚了。
 

午餐三兩下解決,就繼續奮戰,把勞動當體適能訓練,無處擺風扇,又穿著長袖工作服,揮汗如雨,咬著牙,三樓是實驗第一階段,反正刷得不均勻,少有人會上來,再醜癩痢頭是自己兒子好。兩次刷子之間的重疊小心翼翼,熟能生巧,巧藏於拙,醜醜的第一次就這樣獻了出去。女兒看了半成品,哈哈大笑,眼神有藏不住的頑皮:「好在是粉刷牆壁,不是做餐飲, 然肯定賠慘了。」唉唷,沒有鼓勵,還揶揄她娘,真是欠揍呀。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發現油漆牆壁居然有點像寫書法,我的不是端正的楷書,而是揮灑自如的行草。大功告成時是下午四點,撤去報紙梯子,收拾剩餘的油漆,沒有志得意滿,內心只有隔行如隔山的慨歎。不敢想像拿油漆當職業的師傅們,水性油漆還好,外牆油性油漆還有毒,不小心就容易過敏還得看醫生。雖說職業不分貴賤,但我知道拿筆的我,油漆刷子這隻大筆還真不是我能運用自如的,這行就留給專業吧,從此我不再撈過界。2021. 12. 14  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