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林彧初冬六行三首 摘自 《彷彿在夢中的黃昏 》 p. 149 –151

 ( 文 / 詩韻 )

冬眠 

銀杏葉被霜風錘鍊成金扇

南飛的鶆鷂鷹不屑啣走

過了十月,就要深霧鎖山

我想朦朧看世事,不理楓紅

是的,都該冬眠了

在濕冷的夢中,心靈最清醒

--------

雲霧

雲和霧在山腰打結

你與我, 學著鳥語爭辯

泅游進去 ,雲海成了霧紗

而霧,在山下遠觀 ,就是飛雲

我是你窗外的流雲

你,是我心中的那團迷霧

----------

將夜

蘆葦叢中的鷓鴣如何詮釋暮色

黑蟬附樹,為黃昏吹響嗩吶

下山的引擎仍喋喋不休

北斗星在森林上空釘初句點

溪水流去,淺灘上的泡沫伴我打呼

屋外,月娘默默掃著滿地的松痕

2019 . 11. 1 摘自 < 彷彿在夢中的黃昏  > p. 149 --151作者  林彧

 

銀杏轉黃,濃霧鎖山,疲憊的人也想冬眠然而濕冷夢中,心靈卻是最清醒。所以詩題的鋪陳恰與心靈相反。為何該冬眠卻又不能? 想當然耳一定有心事掛心頭。

第二帖 雲霧,雲輕者上揚,濕者成霧,不管是霧是雲,遠近瀏覽皆朦朧。關鍵句在收尾兩句 : 我是你窗外的流雲 ( 可以遠觀而已)  你,是我心中的那團迷霧。( 我對你的遐想或者你對我的探究,都讓我捉摸不定,難以揣測,所以說你是我心中的那團迷霧,迷濛難解,不知意向 )這兩句給了前面四句足夠的關係註解,瞬間讀者腦海飛掠諸多想法,或恐也是各自表述吧。這帖的書寫餘韻綿綿,讓人讀之興味盎然,兀自思之揣之。

第三帖  將夜

黃昏之後,黑夜即將來臨,鷓鴣有聲 黑蟬唧唧如嗩吶,山上的車子一部緊接一部陸續要下山了 所以引擎喋喋不休,更甚而北斗星已經高掛天際,真正的黑夜已來臨。溪水潺潺,訪客的旅者累了,在水聲潺潺中熟睡了,而屋外有松痕滿地,月娘正忙不迭打掃呢。一動一靜訴說著其實不是將夜而已,已然是夜深人靜了。這收束嘎然而止,讀者讀著讀著,也打起哈欠就要入夢了。

這三帖,以景入情,詩句深入淺出,個人感懷融入其中,眠者未眠,夜深了,雲霧仍未褪去,聲東擊西的意念溜溜轉,六行三首,欲訴還休,點到為止,似有若無,亙股虛空中飽滿著詩意,濃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