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足親情話大哥 ◎小荷  

 

 結婚第三年趕上申請公教助福貸款,我們順利買了房子,從無殼變有殼,當然按月繳交貸款成了每個月的例行公事。先生大哥從事盆栽工作,三不五時會從台北南下來田尾永靖買花,順道來探視關心一下這個么弟。庭院的楊桃樹及桂花樹就是大哥從田尾購置餽贈的。

 年輕,廚藝不精,心想直接上餐館,反正孫中山請客。哪裡知道大哥半途說要去洗手間一下居然悄悄去櫃檯把帳付了。來者是客,我是主人居然大哥付帳怎麼說都說不過去,大哥卻振振有詞,說他是大哥,吃個飯他處理天經地義。這讓我好生為難,我們公然在櫃檯前上演一齣你塞我拒的戲碼,讓會計及眾人笑彎了腰。大哥一向很呵護弟妹,我跟外子北上,大嫂手腳俐落,一個多鐘頭就澎澎湃派一桌佳肴。然後大哥還停留在幫客人夾菜舊時代習慣,好料的一直往弟弟弟妹碗裡挾,我埋頭猛吃,吃到頭都沒抬起來,結果還是滿滿一碗,盛情可見。

 再下一回,大哥說既然不肯給他出錢,那就家裡頭隨便吃。言詞一出,當真坐定椅子說什麼都不肯移駕外出。我只好快速往菜市場採購,廚房裡砧板咄咄有聲,炒菜煮湯蒸魚雙管齊下,爐火全開,終於有魚有肉有蝦還有大哥最愛的鮭魚味噌湯,依序端上桌,說時遲那時快,手一滑溜,一碗好湯溢出一大半在地上,我驚聲尖叫,還勞動客人幫忙擦地。吃飽,端出水果,當然泡茶也是一定要的。慌亂了幾回,熟能生巧,到後來就氣定神閒了。只是我跟敬愛的大哥說其實我們全家請你一人,也等於順便打牙祭,還可以好整以暇聊聊天,也不用善後,加減乘除算一算,餐廳還是首選啦。你疼愛小弟的心我點滴在心頭啊。

 年輕從花蓮北上找工作,台北居大不易,大哥從一無所有,慢慢摸索盆栽及庭園造景的眉角,也學習如何精準估價,累積經驗,才慢慢站穩腳步。也才從租屋進而購屋,擁有自己的房子進而結婚生子。因為吃了很多苦頭,所以張開羽翼,呵護弟妹始終義不容辭。他為人正直,估價從不亂開價,明細表讓案主一目了然,照表施工,絕不馬虎。因為口碑好,一個經人介紹的案主剛簽約就把款項一次付清,說這是流汗辛苦錢,我先支付,雙手接過款項,大哥感動不已。誠信的招牌一傳十,十傳百,讓大哥一路事業順利,源源不絕,忙到風風火火,席不暇暖。

 大哥現在已經八十幾歲了每天還會跟大嫂到河濱公園健走,然後順道去菜市場買菜再回家,兩人有說有笑。他說因為年輕勞其筋骨,至今身體尚稱硬朗,說話聲音宏亮,所以真該謝謝老天厚愛。※

2023 .3. 23  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