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掌門創始人之一 古大俠 能豪九一八因氣胸嚴重呼吸困難,送醫急救,住進加護病房。於2023 . 10. 14 清晨五點仙逝。享年 68 歲。
----
以下文字 是 2020. 九月 我的書寫
古大俠是掌門的元老...,曾大病一場加護病房 與死神拔河,還出版一本告別式,生命的晦澀與困頓,對人生充滿感慨與隨時要揮一揮衣袖的心情,讀來讓人慨歎萬分。我還寫了心得勉其再接再厲,繼續書寫。掌門走走停停,我以為就要沒了,但古大俠很努力讓它復活了,再走下去,甫再出發又重摔,幸好也只是茶壺裡的風暴,很快又站穩了。允許緩緩而行, 也越來越平穩...真的感動。老火車頭的古大俠,這一點我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台語詩 很多字 並不是我以華語可以敲打出來,所以就拍照,原汁原味。我讀 沒問題, 寫 因為沒有深入研究,不敢越雷池一步。時間也很瑣碎,沒有能耐 多角度涉獵。大俠 是 2005以後 開始寫,也以台語詩為主軸,才能有今天的成績。這三年來,我個人 家有病人, 我於是 所有詩會活動幾乎都停擺,連同掌門 四十周年慶也缺席了。不無遺憾, 很多新夥伴都無緣會面寒暄...致意。可惜了。但同仁們的作品 倒是不陌生...詩 是小眾文學, 不管華語詩 或台語詩 都是...
用心閱讀 是對作者贈書應有的態度。詩人林沉默 在序言中多所著墨,交代了古大俠創作歷程。兩位都是我敬重的前輩。林沉默錄製 他的 夭壽靜的春天...是喝著高粱, 微醺情況下豪情萬千錄製的。萬千柔情 也在探視 病中古大俠 展現無遺。 所以不只是 詩友 更像是兄弟之情...這讓人動容。
爬梳紅塵驚夢...念念每一首創作背後因緣, 祝福古大俠身體漸入佳境,繼續揮動彩筆創作。詩中透露 兒子應該今年會結婚。 好喔。 喜事一樁。也祝福 早日抱孫。詩綿延,薪火也綿延。
----
閱讀古能豪手抄紀念詩集5《類遺囑》 小荷
詩人古能豪於2016年八月出版類遺囑詩集,通篇不離死亡。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死亡使人面臨生命的流逝,空間的轉換而有所恐懼。戀戀生活,當有一天死神幾乎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來緝捕時,歷經加護病房廿八天的搏鬥,與死神拔河而終於脫逃成功,契入生命底蘊法門,不禁在活過來了以後回頭細細審視存活的意義。每一篇書寫於是緊扣生死,談存在,談人生,談江湖,對於家人,對於兒子的殷殷叮嚀( 致兒書及再致兒書),對於無法忘情的文學及掌門詩學兄弟,你看見了古大俠如是珍惜生命,戀戀紅塵。大樹之歌已經明白提示百年後就樹葬,他願意靜靜傾聽前來話別的每一個人,若說死亡也是一種圓滿,那麼遺忘也會是一種美麗(註一)。現代人活得如是忙碌而多所牽掛,能花大把的時間審視人生的不多,那需要般若智慧。愛詩成痴,走完今生也等於完成一首詩。這又是何等豪情啊。
一般人十分避諱談死亡,詩人古大俠卻逆向行駛,正視死亡且高談闊論,那是窮究生命,企圖以詩叩問生死,那是涅槃妙心嗎?我想至少在追尋的過程中已經得到自心的解脫。詩之無用論卻恰好孕育了篤實的生活智慧,安然以詩為槳,從此岸划向彼岸。人與人接觸可能就從遞出一張名片搭起橋樑,名片還在,臉孔或許已模糊。那麼留下的詩呢?可以永恆?肯定是的。肉體會腐朽,詩句卻長留天地間。父親當年的冤獄影響詩人性格巨大,一首又一首詩的完成,句句血淚,何嘗不是抑鬱之心的控訴?冤獄從天而降,一家頓失依靠,答應照顧者緊跟著渺無音訊,人情冷暖自此飲盡。生死存亡,只能無言以對。
悲傷是情緒,灰心於人性抑或恐懼死亡?黯然是心情。所以抽菸是紓解情緒,直至與死神過招後,倒也一廂情願地戒菸了。真好。願意疼惜自己,才能走更長遠的路,繼續以詩辯證生死。詩可以是捍衛自我的盔甲及劍戟,對抗抵死也不清楚的暗夜神傷。已然立秋,卻暴雨頻頻,午後翻閱類遺囑詩集,字句彷彿晶瑩的雨珠,凝結於屋簷下,雨落天迷濛,期盼詩人再提筆,跋涉另一階段艱難人生,寫出能量滿滿,雨後天青的一頁,那是重生後的小旅行。
備註一 語出詩集208頁最後兩句。
 

下載 (12).jpg

夢中轉來.jpg

下載 (1).jpg

下載 (2).jpg

下載 (3).jpg

下載 (4).jpg

下載 (5).jpg

下載 (6).jpg

下載 (8).jpg

下載 (9).jpg

下載.jpg

 

 

2016/8/19
---
< 輕輕讀詩,閱讀古能豪手抄紀念詩集 告別式 >
寫詩逾三十載,諸多回憶和不捨,卻偏說要告別。這告別是心靈的搬家,和結婚成家一樣重要,份量難分軒輊。如果選擇自我失聲,如此逆向思考,錯愕的應該不止掌門同仁我一人。我寧可解讀為是一份創意十足的企畫案,別出心裁。要你輕輕閱讀,卻無論如何每一首詩都千斤重,重重烙印讀者心靈。詩裡有呢喃,有控訴,有不捨,有感謝。感謝之餘卻不選擇留下,而是歇業。老古是如何一個詩人呢?當我急切的追問為何告別,他只輕輕一句:「我沒離開掌門。」那麼是選擇旁觀?眼觀四方,耳聽八方?如如不動,坐化成一尊菩薩?菩薩也難當呢!君不見菩薩訴苦著說:「你也求,他也求,好生為難。」話說眾生不離紅塵,所以修行難。但菩薩更難耳根清淨呢!魯迅說:「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自序中提到無愧。也說凡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是也。遭受誤解已十分難堪,甚至暴力相向則令人心驚、無法想像。是如何的水深火熱你走過,又是如何自我調適,坦然面對!
俗云:「人生七十才開始。」那麼五十六年的年歲該說方學步而已啊。不然,誰不是終其一生都在學習?不論歷史千秋,詩可以是情緒的出口,生活的調味品,歡歡喜喜。二00八,掌門三十歲,二十幾個同仁要出詩集,您責無旁貸幫忙聯繫,與玉蕊校對一遍又一遍。心是感動的,因為全力付出,日以繼夜而能圓滿。所以是告而不別,是吧?所有詩社的生存,除非層峰有補助,幾乎是自立更生。沒有歷任社長挑燈夜戰,奉獻犧牲,每一期詩集的催生便要難產,這無庸置疑。扮演幕後推手,一棒交接一棒,辛勞與功勞不容抹滅。
二0一一,三月十二日高雄春水堂小聚,讓詩刊得以延續。我說三月十二日是植樹節,期待掌門能茁壯長成一棵大樹。老古,允以蟄伏,如果疲累,期待珠玉之作仍切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