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手藝的小弟      / 小荷    

 

    闖禍的是大弟,客廳圓桌的腳應聲斷裂。因為日光燈小燈壞了,老媽叫請大弟上去更換,結果因為圓凳子太矮了,大弟就大膽地踩上圓桌,他知道圓桌的支撐力可能無法承受一個大男人重量,所以小心翼翼踩在中間,順利地把燈泡換好了,那知要下來的時候,太大意了,腳不聽使喚,沒有直接踩到圓凳子,重心一偏,圓桌的四個腳其中兩腳,就這麼斷裂分身了,還真一個頭兩個大,大弟一星期有幾天返回老家照顧年邁母親,也在這個圓桌使用筆電,這下子還真不知如何是好。拍了照片在族群裡,小弟下班先回家一趟查看是否還能修繕。

 

    說起這個小弟,對木工電工還真有些天賦,國中階段就會修理家中電扇收音機,無師自通,也會把廢棄的木頭拿來做茶几茶桌或小板凳,手藝之好,讓我們幾個兄姊十分佩服。三十幾年前我結婚購屋新居落成,小弟快手快腳訂製了一個檜木茶桌供泡茶用,沿用至今依然牢靠堅固。而喜歡鑽研組裝也讓小弟買書自修自己學會組裝電腦,姪兒姪女的電腦都是他一手組裝完成的,有問題請教當然也獲得指導。我廚房的櫥櫃門把及螺絲年久失修鬆脫了,一通電話也盡快獲得處理,小弟說:「沒什麼啦,江湖一點訣。

 

    破損的桌腳我們都覺得不堪使用,我主張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不如買一張新桌。但小弟覺得問題不大,應該可以修繕,行家一出手,一個多鐘頭便搞定,桌面擺上,整張桌子又四平八穩,完好如初,當真化腐朽為神奇,讓在場的大弟母親及小弟媳讚不絕口。原本每週那時段我都會跟母親視訊聊天,那天眼看母親心不在焉,眼睛不斷飄往庭院,她更有興趣的是小兒子的修繕工作,我只好快快結束談話,好讓她專心監工。愛物惜福,修好圓桌,儘管現代人資源豐富,但一經修繕花費不多,又減少廢棄物回收困擾,至少再使用十年八年沒問題,全家都皆大歡喜。

 

 2023. 10. 30 更生日報

下載 (1).jpg

下載 (2).jpg

下載 (3).jpg

好手藝的小弟

下載 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