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中年人的忠告:人生比「賺錢」更重要的,是做好「這五件」事!

Ariana

 

Nov 16, 2018

 

成功勵志

人到中年,才懂得楊絳先生說的:「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
自己的人生,走好自己的路,明白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活的通透些。

看到這樣一個故事:
男人從小生活貧苦,小時候勵志長大後要賺很多錢,讓生活不在如此艱辛。
為此他不懈努力的奮鬥著,為了生意不得不結交一些所謂的朋友,整天吃吃喝喝,雖然賺了很多錢但是卻仍然感覺不到快樂。
甚至在他父親重病的時候,都沒有時間多多陪伴,直到失去父親他才恍然大悟,人生賺錢不是最重要的,雖然錢很重要,但是比賺錢更重要的是做好這五件事。

1.讀書非常重要

一個善於讀書的人,能夠完成自我對學習的需要。當然不讀書也沒什麼壞處,只是太過沉溺于現實世界,容易讓人狗苟蠅營。
比如:你可以通過讀一本傳記,窺見別人的人生;你可以讀一本心理學的書,洞悉自我的處境;你可以讀一本歷史的書,看刀光劍影明白再輝煌的生命也會塵埃落定。
讀書,讓你在歷史、未來、現實、虛空中來回穿梭,然後發現自己生活的更多可能。
所以讀書對於一個人來說,永遠都是進行時,而不是完成時。
通過讀書來提升自己,提升了自己才會遇到更好的人,交往的層面是由自身的素質決定的。

2.學會與孤獨相處

一個不能享受孤獨的人,其實是很寂寞的。很多人天天參加各種聚會活動沙龍,他無法讓自己安靜下來,因為他害怕孤獨,害怕跟自己相處。
因為只要跟自己相處,就需要跟自己的內心對話。所以他需要熱鬧的環境,在其中尋找自己的存在感,所以他其實很寂寞。
一個無法跟自己獨處的人,一般不會有什麼大智慧。孤獨,其實是一種極高的人生姿態。
因為你懂得如何照顧自己的內心需要。總有一天你會明白,不管你多麼努力,其實並沒有多少人在意
更多的人只願意看到結果,你的過程如何艱辛,跟他們沒什麼關係。

3.找到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情

匆匆短暫的一生,如果沒有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豈不是百白忙活了這一遭?
做喜歡的事情才能真正激發自己的潛力,也才能完成生命的使命。
有人說我想開個花店,那你怎麼不去開呢?又說條件不成熟。那你怎麼不去創造條件呢?
給自己找了很多理由,來當做不去開始某件事的藉口。其實就是缺個一咬牙一跺腳的開始。
很多事情,只要開始邁出第一步,就根本停不下來

4.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人

不要去討好所有人,討好獲得來的人際關係是不穩定的。
只有做好自己,才能吸引真正的朋友,而這種關係才能真正持久。
對誰都好的人,註定沒什麼真朋友,誰都不得罪,也就沒原則。
同樣道理,對誰都愛的人,也就沒有真愛,真愛一個人就是,我對世界上的人充滿愛,但給你的與眾不同。
所以遇到說愛你的人,不必激動萬分,沒准他對誰都是如此曖昧。
愛上一個人,就是會不同,就是會把世界分成別人和你。
不要把所有人都當做朋友,很多關係不必靠得太近。有距離,才會有尊重。

5.接受離開自己的人或物

人歲數大了,也逐漸要有心理準備接受一些現實,比如父母會衰老離去。
在這之前捫心自問,是否有回報養育之恩,不管在外如何春風得意,只要父母健在回到他們身邊就覺得自己還是個孩子。
如果有一天推開父母的門,已經沒有熟悉的臉對你微笑,也就意味著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人用生命對你無私的愛了。
除了父母,朋友也可能會離開你。
在人生前進的這條路上,會不斷有老朋友離開你,他們或許跟不上你的步伐,也可能選擇了其他的路,不要悲傷,他們一定自有好的歸宿。

當然,這一路上也會有新朋友靠近你的身旁,他們被你堅定的步伐和獨特的氣質所吸引。
人生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朋友相伴,珍惜這段同行的時光,能不能一起走到最後,何必強求。
朋友會離開,愛人同樣也可能會。我愛的人如要離開我,我定是只會說兩個字:好的。
絕口不問為什麼?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到底我哪裡做得不對讓你如此?
既然你決定要離開,必定有你準備好的理由,我不想聽你謀劃許久冠冕堂皇的藉口。
凡是離開的必然本就不屬於我,祝你好運,從此雲淡風輕,過往一筆勾銷。
人生短暫,我不活在記憶中。

盡己力,聽天命。無愧於心,不惑於情。
順勢而為,隨遇而安。知錯即改,迷途知返。
在喜歡自己的人身上用心,在不喜歡自己的人身上健忘。

人生苦短,不留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