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jpg
 

半夜聽經 簡媜 (夢遊書)

我們對生命的迷戀來自於對它的信任,一切浪漫的追尋在這條可信的曲徑上,發出了光。信任是一帖珍貴藥方,使我們在惡雨的氣候仍然憧憬尚未檢驗的明日太陽,陷溺於沼澤,也不至於有害病的額頭。

而我們對生命的不信引發了幻滅,一切意義在不可託付的湖泊裡化成泡影。不信是種天賦,針對熱帶曲徑有備而來的冷。

我的生命觀逍遙於曲徑與湖泊之間,水落石出。迴觀千奇百怪的十丈紅塵,因曾裸游於湖泊而接受了曲徑的風景。人的掙扎的內心,使風景變得魔幻瑰麗。我習慣預先原諒眾人認為不可原諒的一切,這使我走在著魔的雨林被蟲子螫傷也不會昏闕倒地。沒有什麼不可原宥的,生命短促,如一回午覺。

光陰流逝著,我忘卻名姓與肉體,也放棄使用繁複的技法在殼上雕刻紋飾。只剩下純粹的意念:為創作活著。我願意在所剩不多的時間裡躲入寂靜的黑夜,聽美神為我講經。我知道若有半絲心旌搖盪,祂將離棄我而去,丟下世間榮耀,讓我可憐地數算。白日的嘉年華已不能佔領我的耳朵,掌聲不及一個字的高音。.......

一九九零 六月 聯合報副刊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39.jpg

40.jpg

41.jpg

42.jpg

43.jpg

44.jpg

45.jpg

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