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624.JPG

DSC01625.JPG

中午出門去買掃把,因為原來的已經不堪使用了。也超過一年多了,該換了。 來到鎮上雜物店,我挑好了,才發現顧店的是一位國中生小妹妹。她顯然是受託暫時看顧,對於物品價格完全狀況外,光掃把就有五六種,大小長短不一,她支吾其詞說我打電話問阿嬤。然後放下電話她跟我說阿嬤會立刻回來。我問她阿嬤現在在哪裡? 她說她不知道。這下可好,那表示我不知要等多久。眼看雨要下下來,我還真是無法很從容等待。但又不甘心空手而回。人的矛盾往往在生活很難優雅從容,因為不確定感。這時又進來一個客人要買西里恐(一種黏膠)說家裡不知哪裡漏雨了什麼的。一樣不知價格。兩個成雙傻呼呼,開始閒聊。這客人顯然跟這雜貨店老闆是熟悉的,問你爸媽還在台南啊? 是啊。只有你轉學回來喔。是啊。今年幾年級? 國二升國三。有輔導課嗎? 有。中午下課阿嬤說有事要我來幫忙顧一下。阿嬤去哪裡? 不知道。為何轉回來? 因為不適應。那人好似身家調查。

 

我說 我學生在東勢的學校任職,東勢是客家庄,她聽不懂客家話就很難融入他們團體,也覺得如果可以多少要學一點客家話,才不會被孤立。小女孩點點頭。話說完,阿嬤從一輛轎車中鑽出來,看來真的是外出辦事而且不遠才能立刻趕回來,頻頻道歉。我要的八十五元,再一支棕櫚的 六十元。共一百四十五。跨上摩托車,一路跑給雨追( 懶得穿雨衣)。


人是有無限潛能的,調適能力越好,才能遊走四方,將來社會適應也會比較好。我教她若要常常幫忙顧店,有些價格寫了貼標籤,貼的那支不要賣出,因為人的記憶力有限,標籤輔助記憶,方法是人想出來的,才不會沒有幫到忙。女孩兒笑了。我是個問題解決導向的人,回來掃把我也找鬆緊帶綁好掛起來, 這樣可以避免潮濕,也可以使用更久。外傭說好棒。我說還好吧。肯動腦很多事就可以不用假手他人。但這是小事。照顧病人是大事,還是需要她的鼎力協助。煮飯 我幫一半以上, 這沒問題。 水幫魚 魚幫水,不是嗎? 2019.8. 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