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自序

我的詩不在主流的軌道上——《生活在島嶼上》


  【詩人的墓誌銘】

  生於此長於此死於此葬之於此
  島嶼上遷徙上流放上終其一生

  【《生活在島嶼上》的結集】

  二○一五年二月底,在生活繁雜、心情鬱悶的初春,我打開了二十多年幾乎鏽蝕的窗,試著重拾筆墨,在網路上找尋一個情緒的出口;很快地從幾天一首詩,進入到寫日記的狀態。我拿著簡陋的手機,隨手拍攝我在島嶼上所看到人、物和事;拍攝之前,其實心中早已浮現某個主題或意象,拍攝幾張至幾十張;爾後挑選少數幾張,以拍攝前的初心加以延伸、衍生,成詩鋪網。

  至二○一八年十月底,得詩約一千四百首詩,其間先以二○一七年二月之前的作品,選用近二百首詩出版我的第四、五本彩色詩集:《花間作詞》和《山水譜曲》。現在,我將一五年二月底至一八年十月間的「日記」,彙編二百三十一首詩成書,書名由吾師曾昭旭教授題字:《生活在島嶼上》。

  在這本詩集中,您可以看見一個初老者,以詩註記他的生活,以及對這座島嶼的記錄或慨然長歎!

  【《生活在島嶼上》共分七輯】

  輯一∕島嶼上有人這樣活著
  --他們就是這樣子生活
  你我可能是其中之一

  輯一共選錄了四十首詩,所描繪的是在這島嶼上底層人物和各行各業的生活,從自我放逐的流浪漢、撿拾回收物者、勞力工作者到窮忙的上班族夜奔於道路上……不一而足;其中幾首,藉著他們工作的內容,表達對學運、社會現況的關心或不滿;同時部份也是我生命投射的映照!

  輯二∕島嶼上俯瞰史實與人
  --可以是歷史可以是時事
  可能有些感傷不免幹譙

  輯二共收錄了二十二首詩,其中不乏三、四十行以上至六十餘行的中型詩。輯中對島嶼歷史的省思、森林被濫伐的控訴、島嶼上意識形態的對立,一直到對政治人物的針砭和詩壇的現狀,不論文字是感傷、憤怒或反諷,每一首詩都是無言的抗議!

  輯三∕島嶼上我思故我不在
  --我硬頸我抓狂我帕金森
  初老到老間隙中的感悟

  輯三共選錄了二十六首詩,都是我自初老之後到可以搭車半價之間對人生的感悟。《捕夢者》一詩以人與鷹,雙軌描述對夢的追逐和捕捉;另有幾首詩文字的運用上,一改我抒情的基調,以完全不同的文字,來表達我初老之後,對人生不同的了解以及新的體會!

  輯四∕島嶼上花木地誌山水
  --花草樹木和地誌山水
  都是詩的精神和血肉

  年輕時喜歡攀登大山,玉山、大霸尖山、大雪山……曾經出版於舊作中;初老之後,只能游走於島嶼各地的小山小水;因而山間水崖、荒山野地的各種花卉草木,以及鄉間小村落和山嵐溪澗,也成為我初老之後「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的另外一個視野!輯四共選錄了三十六首詩!其中「北港天空之橋」為影音檔。

  輯五∕島嶼上詩的唱和贈予
  --可以集序蘭亭或流觴曲水
  因此隨興唱和或贈之以詩

  二○一五年二月底在林彧、尹凡兩個老友的鼓勵下,重新在網路上提筆磨劍;很快地許多老朋友又在空中相會,給予打氣和相互交流。尤其林彧常在天猶未明時,寫詩「叫」我起床;因此,摘錄林彧和我的和詩於新詩集中,竟有五首之多!另與洛夫老師、岩上前輩的往來,吳晟兄和蕭蕭兄長期默默地鼓勵,以及諸多詩友的應答唱和,輯五中共選錄三十五首詩!

  輯六∕島嶼上我詩我歌愛情
  --年輕是愛初老之後是情
  因以成詩以歌詠唱愛情

  詩經第一首詩《關雎》就是一首情詩,十五國風中,有關情愛的詩亦不乏少見;自古迄今,愛與情總是詩歌裡主要的元素之一。初老之後,年輕時激情壯烈的愛,已和緩安頓為平靜牽手的情。輯六共選錄二十七首關於愛情的詩,青春的愛固然有些微的欣羨;老年之後的情,可能更能相互扶持!另輯中有十首詩,已由簡雅子譜曲並演唱,只要掃描 QR code 即可欣賞雅子的迷人清甜的歌聲!

  輯七∕島嶼上試作現代律絕
  --古典律詩與絕句丰采萬種
  擷取其神韻而為現代律絕

  唐以降近體詩的律詩與絕句,自領風騷數百年;詩家以不同的風貌悠遊於律絕中,百家爭鳴、風格各異!愚以為古典律、絕的精粹在於:起承轉合的結構和以景抒情或情景交融的手法。故破其格律,只取其要義加以改變或嚐試,試寫「現代律絕」,凡四十四首(不含副標),冀以開拓自我於現代詩寫作的新方式。輯中的「聯作」可一首一首單獨賞詩,亦可合為一首閱讀!

  【我的詩不在主流的軌道上】

  重讀洛夫老師為我第二本詩集《秋興》寫的序文,迄今已三十七年,於今讀來,洛夫老師的序文擲地有聲,對詩集中全面性的批判、單首詩的解析,都令人折服!「基本上他仍以抒情詩見長,而且他的抒情模式是溫庭筠式的,而非蘇東坡式的……縱然他詩中情感的起伏度很大,對人生與自然的觀照面也很廣,但本質上他仍只是一位重視約制與內省,性近溫柔敦厚的詩人。……他語言的推展也就是景物的推展,景物的推展也就是情感的推展,節節逼進,重重湧現……實際上他的詩情一向就像深山中的澗水,潺潺而流,幽緩而清澈……」節錄洛夫老師在序文所寫的文字,近四十年後讀來,心中仍是洶湧不已!

  《新詩三百首百年新編》收錄我幾首詩,編者於評述文中寫道:「……在七○年代末期以素淨的臉譜、抒情的調子、婉約的風尚、無爭的態度,在詩壇上創作純粹的抒情詩……」簡直在描寫三十年後現在的我,年已初老之後,以「日記」的形式,描述我生活在這座島嶼上所見、所聞、所感的記錄!

  重返詩壇之後,閱讀現代詩壇的各家大作,意象繽紛繁富,一如煙火之綻放;以至我無法銜接詩中的意象,讀詩的思緒甚至斷裂破碎!四顧茫茫,這時我才了解:「我的詩不在主流的軌道上」!

  歷代詩家各俱詩風,亦以此爭鳴詩壇,留下詩作與詩篇於千古!環視當今詩壇,我,只是一個抱殘守缺的老歲仔,獨以自己的風格,在生命的邊緣,日記《生活在島嶼上》!

  【我現在的詩觀與寫作方式】

  一、「場景寫作」,這是自小說、戲劇衍生的寫作方法,企圖讓讀者在閱讀時,不只是看到意象的呈現,甚至是一小段動態的「微電影」。

  二、一下筆以景物為主,景物要跟主旨有相似或有關聯。

  三、景物之後續寫「事」或「人事」,可以:

  (一) 將景物轉為人事之主旨,即「借景抒情」

  (二) 或把自己物性化,即是「物我合一」;但抒寫方向還是以自己詩的主旨為主軸。

  (三) 較長的詩甚至可以一段景物搭配一段人事,相互交錯(插敘法、倒敍法、對答或二條主軸)的方式來書寫。

  (四) 有時也會使用俏皮、反諷的文字或古典辭賦詞曲的詩體,異於平常所運用的方式來書寫,以破除既有的風格,配合詩中主旨的進行。

  其實自詩經第一首《關雎》起,直經楚辭、樂府、古詩、律絕、宋詞到元曲都看得到「場景寫作」的方式。易讀易懂而具延伸或衍生多義性(言外之意)。
  
  我的詩觀和寫作方式不是主流;但我認為詩還是要讓人讀懂;至於讀者能體會多少的延伸、衍生意義,有很多原因,就略過不談了!

  詩,至少要讓讀者先看得懂!


 

----------------

霧鎖山林 ---和 林彧詩 ( .p. 176 ) 20180327

銀杏葉落盡之後, 瘦金體的
枯枝, 臨摹了一幅水墨
春已分, 芽夜猶冬眠
木棧道在轉角處隱入了茫茫然

粉撲花不再撲粉海芋不長於海
大崙山頂, 黏稠的霧濃已勾芡
山風,把驚訝聲包裹傳送上來
我看詩人的側影----如鳳凰山群

 

-----------

為你打開一扇窗----使君子花語 20170601

為你打開一扇窗
透過我清晨散播的芬芳,讓
藍天路過的雲朵,和你怔忡的
眼神相遇,告訴你她也在想你

為你打開一扇窗
看窗外的細雨, 紛飛如薄紗
你鄭閑靜地沖一壺茶,品嘗
茶鄉,雨簾和我盛開的紅花

為你們打開一扇窗
眼神穿透我的綠葉,夕陽
正璀璨,斑斕地灑進了長窗
把你們並坐的影子拉長

為你打開一扇窗
為你拉開興和流動的夜幕
為你倒帶值得回味的一切
陪你,直到塵霧......散開

-------------
 

出版生命  20170803 ( p. 253 )

暴風雨已然成形
末世的生命潮濕而厚顏


我以回收過去為生
滿車都是我撿拾零碎的片段


像亂碼的程式未編號的憾事
等待我憑藉記憶去分類


分類後送至回收場稱斤論兩
把一生荒唐是廉價出售

----------------------

裝潢師傅  20150812

我們是專業的
老屋的美容師
從化妝  拉皮
小針美容  換膚
施打玻尿酸到變臉
在業界不敢說第二

我們用電鋸切片, 並
增補骨肉, 用噴槍鋼釘和
白糨糊補釘皸裂的傷口
我們會自備飲水檳榔菸
木椅是我們的坐騎, 跨走
自如,再用木紋皮敷平表面
返老還童  宛如新嫁的處女
三五年內保證不必進廠維修
至於以後........再說 !

噢 ! 服務時間一週七天
必要時晚上可以加班
風雨無阻  全年無休
顧客至上 隨傳隨到
一切  全按雇主的
需求進行手術

只是---
只顧著幫老屋凍齡
自己臉頰的皺紋卻
越刻越深越多越荒蕪越滄桑


註: 颱風過後 有雨, 一對裝潢師傅正在趕工有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子澗 生活在島嶼上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