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849.JPG

czo2NDoiVUZoK2UxR1hpcU1iclh0bVErVDQvN3QyRDk4MHlhNHNOK2tKSmp4YjVhZndBK3Q3VjVwWWRQVFl0S1FmNitkZCI7.jpg

心朋友

 

該如何理解人面對困厄的境遇時,如何扭轉心境,安頓起伏的日子。真誠的關懷始終是生命底蘊最美的付出。物以類聚,一定有些理念相近才能有共同的話題,我習慣扮演諦聽憂歡角色,必要時送出幾句關懷,熟悉的音息總能或多或少化解對方的愁容。人就是這樣,因為真誠相待讓處在孤寒絕境時還能褪去淒涼,溫婉過日子。不久前,賣水果的朋友送了一箱火龍果,每個都沉甸甸很有份量。帝王番石榴及百香果也正當季,而水蜜桃豪氣一大籃二十四顆,一時滿坑滿谷,冰箱滿載。我說又不是自家栽種,真擔待不起啊。朋友大手一揮,有一點江湖義氣大笑說:「我太太車禍時,你們夫妻醫院家裡跑了那麼多趟,我也點滴在心頭呀。」
 

落難時付出關懷,無助時輕聲問候多少也化解了內心的孤寂,包括與對方和解理賠事宜。我認為會發生車禍,彼此運氣都差了些,得理且饒人,化干戈為玉帛,能早日康復恢復作息比什麼都重要。理賠的事就在雙方各讓一步心平氣和劃下了圓滿句點。而太太有一眼因車禍視力受損,本來擔心會成為永久傷害,也在事情告一段落後逐漸恢復視力,那份歡喜自不在話下。

朋友在水果市場從事批發工作,有一位兄長是合夥夥伴,搬運是粗重的工作,也無法事必躬親,因此也請了人協助載運。逢年過節我跟先生會前往水果市場,因為買的量多,一來貨源充足,價格也可以貨比三家,所以都會前往選購。幾回交易,都在朋友誠懇開價下成交十分歡喜,受餽贈者讚不絕口,久而久之也就成了主顧。什麼季節會生產什麼水果,何時可以買到價位合理又物超所值都在他的建言下慢慢有了概念。有一次要去探病,我想買櫻桃,朋友說已經過了季節了,容易踩到地雷,誠懇無價,我當然滿心領受。想吃水蜜桃,就要在八月盛產期時特別留神。芒果也是盛產於七月八月,品種超多,愛文是全家人的最愛。台灣是水果王國,飯後一盤西瓜或一個水果便幸福加分,歡喜滿檔。

 

認識一個人很容易,結交一個朋友需要時間。買著聊著,言談往返間偶爾也會透露心事,外子會給一些意見,有些問題也真的迎刃而解,更多是扮演傾聽者角色,至少讓心中的苦悶有個宣洩的出口。他老母親年事頗高,跟婆婆年紀相仿,我們去探望時總備感親切,後來朋友想買個按摩椅給老母親使用,外子也陪同選購。一個事母至孝,認真做生意的人是難能可貴地。將近二十年的往返,看著他以前跟萬客隆做生意到近幾年兒子也加入行列,說手機line也可以做生意呢,還是年輕人厲害。跟得上時代潮流,轉型之必要,如何找到物美價廉貨源還有一次進多少貨關係著盈虧,當然也不是每一次都沒風險。而半夜兩點就起床已經不是年屆花甲的他能負荷得了,兒子接手正好有了傳承,他從第一線退到第二線。都說生意要成交,議價較巧可不少,我曾在當場看著以為不會成交的一筆生意,經過討價還價給予優惠又起死回生。客人滿意離去後,我說這樣有賺嗎?年輕人笑笑說這回小賺而已,顧客滿意下次就會再來,做生意講究細水長流啊。人生許多美麗的邂逅,都是藉由時間的往返,拐過無數的彎,以誠懇為橋梁,意料之外在你心壤一隅播下種子,抽發嫩芽終而成為參天大樹,撫過雲影當彼此的嚮導,於行旅的叉路與坦途。

 

 2020/2/11 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荷塘詩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